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季感觉气不够用?背后或隐藏着5种疾病!

2022-03-19 08:01:00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常来说春天人们应该充满活力,精神百倍。然而,相当一部分人打不起精神,常常出现心慌气闷,感觉气不够用,这是气短的表现。只要没有伴随其他不适症状,无需过度担忧;若伴有呼吸困难或气喘等,那么就要引起重视。

为什么春季易出现气短?

相对来说,春季交感神经兴奋性高,促使血压升高,心跳速度加快,升高血液中去甲肾上腺素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加快代谢速度,增强血小板活性,血液黏稠度也有所增加,加重心脑血管系统负担以及耗氧量,造成组织缺血缺氧,所以春季易出现气短。

气短可能是哪些疾病?

1、心脏疾病

气短常见于心力衰竭,因为心功能受到损害,心脏回血发生障碍,使得血液反向进入肺部组织,影响肺部气体交换,从而造成呼吸困难。

2、肥胖

体重指数越高,耗氧量就越多,越容易出现气喘。因为肥胖者活动时需消耗大量氧气,活动耐力下降,从而出现气短。

3、呼吸功能障碍

慢阻肺、气胸、肺炎和哮喘等都属于常见的呼吸功能障碍疾病,因为某些因素使得大气道堵塞,导致呼吸不顺畅和气短。

4、贫血

气短是贫血患者的常见症状,由于血液中红细胞携带氧气能力减弱,组织不能获得足够的氧气供应,从而导致气短。

5、抑郁

因为气短属于主观症状,所以易受到个人感受和心理状态影响,抑郁症患者易出现气短。另外,抑郁症患者睡眠质量差、总是早醒和全身乏力等,这些症状持续存在可损害机体健康,增加患心肺疾病几率。

哪些锻炼能延长呼吸?

1、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的具体方法是,以舒适的姿势坐着,左手放在胸上,右手放在肚脐上方;利用鼻子吸气,专注力集中在腹部上,胸部保持固定;然后撅起嘴唇,用嘴巴呼气,利用下腹部肌肉把空气推出,每次练习10分钟左右,一天约3~4次。

2、缩唇呼吸

缩唇呼吸的方法是,吸气的时候肩颈部和背部肌肉放松,以鼻子缓慢吸气;呼气的时候上下嘴唇合起,只留下一条缝隙即可。

温馨提示

若想要解决气短问题,应先找出病因且对症处理。若跟肺炎有关,那么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消炎药;若跟心力衰竭有关,应去除诱发心力衰竭的因素;若是肥胖,那么应管住嘴,迈开腿,积极控制体重;若是抑郁症,那么需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春季总感觉喘不过气来?春季气短的5大诱因不可忽视!

常常感觉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这就是所谓的气短,总觉得喘不过气来。你现在是否也会有该症状,爬几层楼梯后就气喘吁吁,即使静坐休息也无法缓解……详细>>

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背后隐藏着这9种原因!

正常情况下呼吸通畅且没有不适感,但一部分人感觉到空气不足,呼吸变得费力,严重时必须张嘴呼吸和鼻翼煽动,甚至嘴唇周围发紫,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详细>>

总是气短喘不上气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喘不上气的感觉大家应该都知道,一般在剧烈运动之后,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被激发,此时就会有喘不上气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大多稍作休息……详细>>

干咳胸闷气短是什么病?干咳头痛是怎么回事?

干咳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出现这种症状时,大多提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但有部分患者在出现干咳症状的同时,合并了胸闷、气短、头痛的症状。这些症……详细>>

孕妇气短是否预示有严重的疾病

有可能。比如,如果你有呼吸道疾病,比如哮喘或肺炎,那么在怀孕期间这些病可能会更严重。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