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护好呼吸道从生活细节入手!

2022-03-10 08:01:03      

呼吸系统能为全身提供足够的氧气,排除体内的二氧化碳,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同时,呼吸系统也有防御功能、神经内分泌功能以及血液过滤功能,保护其他器官正常运转。春季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一旦患有呼吸道疾病势必会影响其他器官,所以应好好呵护,做好生活小细节。

为什么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过早脱下厚衣服,天气突然变凉后可刺激肺部黏膜,减慢黏膜上皮纤毛摆动速度,以至于纤毛脱落,刺激气道分泌物分泌,降低防御功能,从而诱发呼吸道疾病。北方春季天气干燥,上呼吸道易干燥,降低气道上皮细胞的纤毛运动能力。纤毛较细且脆弱,一次呼吸道感染就会使得纤毛减少,至少需两个月左右肺功能才能恢复正常。长时间吸烟、待在高污染环境中、酗酒、患有呼吸道疾病等,会使得纤毛变形和干枯,从而让病情进一步恶化。

春季如何护好呼吸道?

1、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呼吸系统疾病的根源是抵抗力弱,因此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奶类、蛋类、去皮的禽肉和豆类等,能促进组织修复,增强抵抗力。

2、多喝水

呼吸道恶燥喜润,因此应多喝水,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左右,能维持呼吸道正常功能。另外,调整好室内湿度,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或几盆清水,相对湿度在50%~60%左右。

3、注意保暖

适当春捂,不能过早把厚外套脱掉。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特别是注意双脚、背部、颈部以及腹部保暖,以免冷空气刺激呼吸道,降低上呼吸道黏膜防御功能。

4、多运动

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运动,如公园、小区内、森林或河边,通过运动能促进呼吸道健康,增强体质,又能改善心肺功能,防止致病菌入侵。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和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如电影院、网吧或KTV等。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远离香烟和二手烟;及早注射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另外,适当的练习呼吸操,能提升肺功能,有效改善呼吸道疾病如哮喘、肺炎、肺部纤维化以及气管炎等,同时也能让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缓解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这5种呼吸道疾病你了解吗!

呼吸系统疾病大家不是很陌生,毕竟非常常见,像是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都是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将向大家介绍……详细>>

冬季容易高发这5种呼吸道疾病,要早早做好预防!

呼吸系统疾病包括很多种,轻则呼吸不畅、胸闷气短,重则呼吸衰竭,危及生命,所以千万不要呼吸系统疾病。由于呼吸系统疾病易发生于免疫力低下的人……详细>>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预防要做好这些措施

告别的寒冷的冬季,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温暖季节,但是温暖的春季也是各种疾病的易发期,呼吸道疾病就是春节高发的一种疾病,感冒、咳嗽、哮喘的……详细>>

冬季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注意做到这4点可预防!

冬季较为寒冷,面对气温骤降的情况,人体呼吸道自身抗病能力也会随之下降。对于体质较弱的人群,很可能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或者是寒冷刺激,而导致……详细>>

注意,这4种呼吸道疾病最容易传染,要注意预防!

呼吸道疾病包含很多种,像是肺炎、哮喘、支气管炎等都属于呼吸道疾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呼吸道疾病都具有传染性,只有好好了解那些会传染的呼吸道……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