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孩子得的是感冒还是肺炎?家长可从4个方面来判断!

2022-03-30 08:08:04      

由于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抵抗力较弱,稍有不慎就会感冒或发生肺炎。特别是在春季,气温波动幅度大,细菌和病毒等病原体异常活跃,因此孩子易患上肺炎。肺炎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多,易被误诊,从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家长可以通过4个方面来区分是感冒还是肺炎。

如何区分孩子是感冒还是肺炎?

1、测量体温

肺炎发热一般是中高热,体温升高速度快,可长达3天以上,口服退烧药仅仅能维持几个小时,发烧反复发生;若是感冒发烧,那么3~5天左右就能减轻或自愈,服用退烧药物后能得到控制。

2、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

孩子感冒时精神状态良好,几乎不会影响饮食、睡眠和玩耍;若是肺炎,那么孩子变得烦躁不安和苦恼、精神差、没有食欲以及嗜睡。

3、观察饮食和睡眠

若是肺炎,孩子不吃奶,也不吃任何食物,一天总是哭闹;若只是普通的感冒,吃喝几乎不会受到影响,食欲正常。

4、观察是否出现呼吸困难

若是感冒,喘息和咳嗽症状较轻;若是肺炎,那么咳嗽和喘息症状严重,常常伴有嘴唇发绀、剧烈咳嗽和气促以及憋气等。通常0-2个月的孩子,一分钟呼吸次数大于60次;2~12个月的孩子一分钟呼吸次数大于50次;大于12个月,一分钟呼吸次数大于40次,则被判断为呼吸急促。

如何预防肺炎?

婴幼儿应采取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所必需的抗体,能增强自身抵抗力。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孩子接触二手烟,多带着外出活动,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多晒晒太阳;定期清洁和消毒易被病原菌污染的地方,培养孩子勤洗手的行为。另外,及早接种疫苗,这是预防肺炎行之有效的方法,包括肺炎链球菌疫苗、百白破、流感以及腮腺炎和水痘疫苗等。

温馨提示

若发现孩子有以上相关症状,还需及早就医检查,轻则可口服药物治疗,重则必须住院处理。家长给孩子喂奶时应防止呛奶,喂奶后30分钟内,让孩子保持头高位姿势或侧卧。若家庭中有人发生呼吸道感染,那么应做好隔离工作,不可近距离接触孩子,以免导致交叉感染;必须接触孩子时应注意个人卫生且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如何判断感冒是细菌性感冒还是病毒性感冒?3个区别,值得了解

冬季气温骤降,室内室外温差较大,病菌较为活跃,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感冒虽然是常见的疾病,但是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就是普通感冒、细菌性感冒和……详细>>

怎样判断是肺炎还是支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严重吗?

肺炎的发病机制是指因为各种因素导致肺部出现炎性病变,影响肺部正常功能,致使身体其他脏器器官出现相应的病变,对工作和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部……详细>>

感冒喝酒怎么治?病毒性感冒和病毒性肺炎的区别?

感冒在临床上又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根据其发病原因可以分为急性病毒性感冒,慢性病毒性感冒,急性细菌性感冒,慢性细菌性感冒等,每一种感冒的治疗……详细>>

怎么区分肺结核和感冒?可以从这3个方面来区分!

在生活中肺结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它主要是因为结核杆菌引起来的,它是一种慢性传染疾病,在严重时会让身体的多个器官备受牵连,由于肺结核在……详细>>

肺炎与感冒的区别是什么?感冒转肺炎症状有哪些?

肺炎是一种由微生物感染肺部所引起炎症的一类疾病,其症状多不典型,患者的发病进程较为迅速,而且很容易出现漏诊、错诊。而感冒是由病毒、细菌等……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