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春季高发,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2022-03-14 07:57:25      

流行性腮腺炎属于腮腺炎病毒感染而出现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这种传染病在春季的时候容易出现。流行性腮腺炎发病人群主要是15岁以下的儿童,尤其是5~9岁的小儿发病率是最高的,一定要多加关注。想要预防流行性腮腺炎,需要做好以下这些方面。

那么如何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1、接种疫苗

想要有效的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可以注射腮腺炎疫苗,其预防率能够达到80%~90%,现在腮腺炎疫苗已经是咱们国家儿童疫苗里面常规的一种,大多数在18 ~24个月之内就会完成接种。不过这种疫苗并不是只接种一次就行,而是需要在上学之前接种第2针的腮腺炎疫苗,这样才能效果更好。

2、不去人多的地方

春天属于腮腺炎高发的季节,而且这个时间还容易有很多流行性的呼吸道疾病,因此家长应该要注意尽量少带小儿前往一些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比如商场、超市、车站之类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去需要给小儿戴好口罩,这样可以降低被传染的概率。

3、做好口腔卫生

每次吃完饭之后要及时用清水漱口,早晚最好是用淡盐水来清洁口腔,做好口腔卫生,也可以有效的预防流行性腮腺炎,避免出现口腔管继发性的细菌感染。

4、注意个人卫生

平时要注意小儿的个人卫生,饭前便后以及接触了一些脏东西之后,需要及时的洗手,还有小儿的衣服、被褥都要勤更换。双手在接触了呼吸道的一些分泌物之后应该及时洗手,比如打喷嚏或者是擤鼻涕之后要注意清洁,不要让脏手直接接触口、眼或者是鼻部。

5、健康作息

每天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睡眠质量提升才有助于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可有效的抵抗细菌的入侵,减少流行性腮腺炎的感染。还有饮食方面要合理搭配,不能偏食、挑食过于严重,平时要注意多锻炼身体,经常带小儿到户外呼吸新鲜的空气,多运动,这样有利于增强体质。

另外,春季室内也应该要定期开窗户通风,这样室内的空气才能一直新鲜,避免空气不流通导致细菌不断的滋生,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平时要注意观察小儿的身体,如果发现小儿有一侧或两侧的耳垂下肿大情况,同时有发热、咽喉、疼痛等问题,就需要及时就医并接受专业的治疗,这样才能避免病情越来越严重,影响到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流行性感冒肆意横行 一定要做好预防

提及到流行性感冒,相信大家都是了解的,生活中,曾患过流行性感冒的患者一定不在少数,对于每位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很关键的,也……详细>>

流行性感冒无处不在 做好这些预防措施很重要

提及到流行性感冒,相信大家都是了解的,生活中,曾患过流行性感冒的患者一定不在少数,对于每位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很关键的,也……详细>>

流行性感冒肆意横行 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提及到流行性感冒,相信大家都是了解的,生活中,曾患过流行性感冒的患者一定不在少数,对于每位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很关键的,也……详细>>

6月流行性感冒高发 多吃5种食物好得快

流行性感冒是一种多发的传染性疾病,简称流感。该病患者体温39~40℃,伴畏寒、乏力、头痛、肌肉关节酸痛等全身症状,一些抵抗力差的人群会有……详细>>

腮腺炎要如何护理?在饮食上要牢记这4大原则!

腮腺炎是病毒感染所导致的,腮腺炎患者的症状表现与病情相关,腮腺导管的阻塞程度的不同使得症状上有略微的差异,但大部分都表现出腮腺体疼痛、肿……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