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冬季儿童肺炎高发?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肺炎!

2022-01-09 07:04:03      

肺炎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肺炎并不是只有在成年人的身上才会出现,在儿童的身上也是容易出现的,尤其是在秋冬季节,儿童的免疫系统比较薄弱,如果感冒就容易发展成为肺炎,所以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高度警惕这种疾病。当然儿童出现肺炎的时候,身体是会有一些异常表现的,家长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那么儿童肺炎有哪些症状呢?

1、发热

儿童肺炎最典型最直接的一个表现就是发热,大多数的儿童有肺炎的情况,体温都会在38℃以上,口服了退烧药物之后,一般2~3个小时之后又会再次出现发热的情况。当然也并不是说所有的儿童肺炎都会引起发热的情况,有一些儿童免疫力特别低,即便是出现了肺炎的问题也不会发烧,这种情况更凶险,更应该要高度警惕。

2、食欲下降

儿童一旦有肺炎的问题,食欲方面就会明显的下降,其主要的表现就是不喜欢吃东西,或者是吃东西的时候总是不断的哭闹,有这样的问题可以通过少量多餐的方式来改变。

3、精神不佳

儿童如果只是普通的感冒,一般来说精神状态会比较好,特别爱玩爱笑,但是如果有肺炎问题,宝宝的精神状态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看起来特别没有精神,甚至总是哭闹,特别烦躁,想要睡觉,但又睡不安稳。

4、咳嗽

儿童一旦有肺炎的问题,就容易有咳嗽的症状,而且这种咳嗽往往还会有呼吸困难的现象,虽然儿童感冒,还有支气管炎这些疾病也会造成咳嗽,但是一般这些问题的咳嗽不会有呼吸困难的现象。但是儿童肺炎却会伴有呼吸困难,儿童肺炎刚开始的咳嗽基本上比较轻微,一般是干咳,但是随着病情不断的加重之后,就会有阵发性的咳喘,还会出现发烧的情况。

5、胸部异常

儿童如果有肺炎问题,使用听诊器听一听胸部会发现,呼气吸气的过程中,胸部就会有水泡音,这个症状可以说是肺部发炎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

家长朋友一旦初步判定儿童有肺炎问题,就应该及时带孩子前往医院做血常规检验,如果白细胞增高,则有可能是机体感染,同时需要做X线检查,如果肺部有炎性渗出影或者是有斑片状,就提示出现了感染的问题。另外还需要做痰培养敏感试验,可以查出具体的致病菌,然后有针对性地使用不同的抗生素药物来治疗即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出现了这4个表现,是小儿肺炎的症状,快去看医生!

该怎么判断孩子有没有患上了肺炎,还是需要看孩子是否患有咳、喘、呼吸困难等现象,以及是否有由于感冒或者是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有阵发性,不会……详细>>

轻症的肺炎患儿要如何护理?出现哪种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肺炎是小儿呼吸道系统的常见疾病,临床上可以将肺炎分为感染性肺炎和非感染性肺炎,感染性肺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是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由于每个……详细>>

警惕小儿肺炎易与感冒混淆 如何诊断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是威胁宝宝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但有时它初期又与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容易混淆。那么,我们该如何区别小儿肺炎与感冒呢?需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儿童肺炎容易和感冒混淆?父母学会这5招,能分辨!

肺炎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尤其是在儿童身上,肺炎出现会给儿童带来致命伤害所以对肺炎要重视,不能轻视。但又因为肺炎在出现时症状和普通感冒相似,……详细>>

小儿肺炎饮食要注意什么?5大注意事项要记牢!

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经常会发现在孩子身上,由于儿童的免疫力比较弱,在受到外界细菌的入侵时就容易导致肺炎的发生,而大多数父母……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