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冬季天气寒冷容易感冒?积极做好这5点,远离感冒困扰!

2022-01-12 08:00:13      

冬季是很容易引起感冒的季节,每年到了寒冷的冬季,由于感冒进入医院就诊的人数不断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最主要还是因为身体抵抗力处于很弱的状态,稍微没有注意就会受到感冒病毒的影响,引发出一系列的不适感。

那么冬季感冒需要做好哪些预防工作呢?

1、避免着凉,做好保暖

冬季想要预防感冒,需要懂得自我保护的意识。尤其是老年人,儿童等一些身体较差的人群,更加要注意天气变化,一旦天气变冷需要及时增添衣物,做好御寒保暖的措施。虽然北方地区有暖气,但室内外温差很大,外出需要注意头部以及背部等部位的保暖,建议佩戴口罩,帽子,做好充分的保暖措施后再出门。

2、讲究卫生,避免交叉感染

众所周知病从口入,不管饭前,便后或者外出回来都要洗手,睡觉之前刷牙,不吃不干净以及不卫生的食物,衣服和被褥需要经常放在太阳下暴晒。流感病毒期间,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3、合理饮食,保持营养均衡

冬季很多人都会想到养生,感冒高发期阶段需要注意进补要谨慎,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保持营养均衡,避免吃过度油腻以及辛辣的食物。冬季饮食要掌握三个原则,建议多摄入一些热源食物,其次补充含有无机盐,以及蛋氨酸的食物,然后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C等食物。

4、适当运动,增强体质

只有增强了自身的抵抗能力,才能有效避免病毒的入侵。冬季早上气温很低,雾霾有些严重,不建议外出晨练。可以选择在家里适当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体操或者室内慢跑等。

5、劳逸结合,养成规律的作息

每天都能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可以有效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长时间处于过度疲劳的状态,很喜欢熬夜,很容易让免疫力下降。寒冷的冬季应该做到早睡早起,不熬夜,在晚上11点之前上床睡觉,每天至少要达到8到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从而有效增强免疫力,抵抗外邪入侵。

如果寒冷的冬季患上感冒,需要及时就诊,遵听医嘱服用药物治疗,避免病情越来越严重。同时还要加强做好身体的保养工作,补充足够的营养,提高身体的素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预防感冒的方法 感冒的预防 感冒

春季小儿容易感冒怎么办?做好这4点能预防!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不管什么年龄段的人都容易出现这种疾病,特别是小儿免疫系统还没怎么完善,更容易患病。所以,家长在日常要注重孩子的饮食以……详细>>

孕妇容易感冒,做好这6件事能预防感冒!

很多人在孕期会患上感冒的症状,对肚中的胎儿危害不大,但要是体温长时间保持在39度左右,就有可能导致胎儿发生畸形,而且妊娠期流感不仅会引起……详细>>

冬季宝宝容易感冒,聪明家长会做好这4件事来预防!

宝宝患上感冒之后,是非常难治疗的,原因是宝宝的抵抗力非常弱,经常在治疗之后,出现复发的现象,来来回回,让宝宝非常的遭罪,那么让宝宝远离感……详细>>

换季容易感冒怎么办?做好这5点就可以最大程度预防!

每逢季节交替,由于天气变化无常,气温忽高忽低,罹患感冒的人也越来越多,鼻塞、咽痛、流鼻涕、头痛、乏力等感冒症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严重影响……详细>>

天气转冷易感冒 生活预防有妙招

最近天气转凉,不少人已经穿起长袖了,天气忽然转凉是易患感冒的时节。入秋后,很多人还没习惯从夏天的短裤短上衣中走出来,盖的还是薄被单,结果……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