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盘点儿童咳嗽的5大诱因,家长要注意防范!

2022-01-07 07:47:03      

咳嗽是呼吸系统常见的一种症状,而且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会出现这种症状,其中也包括儿童。想要使咳嗽的症状得到缓解,就要找到儿童咳嗽的原因,只有这样才能够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使咳嗽尽快得到缓解或者消失。

儿童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

1、 感冒

许多儿童会咳嗽都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而感冒则是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因为感冒可能会引发多种呼吸道疾病,比如气管炎、支气管炎等等,而这些疾病都有可能会导致咳嗽的发生。另外有一点需要提醒,如果孩子的身体比较健康,那么咳嗽则大多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其中当然也包括感冒。

2、 鼻窦炎

如果儿童并没有感冒的相关症状,但是却出现了咳嗽的情况,那么则很有可能是由于鼻窦炎引起的。如果儿童在咳嗽的时候有咕噜咕噜的声音,而且又没有痰液产生,那么则有很大的几率是患了鼻窦炎,因为鼻窦炎会对鼻腔造成压力,促使儿童出现反射性咳嗽。

3、 过敏

每个人的体质都不是一样的,有些人对任何物质都不过敏,有些人则会对一些特殊的物质产生过敏反应,比如花粉,灰尘,刺激性的气味,猫狗的皮屑等等。过敏体质的人不小心吸入了过敏原,则有可能会出现咳嗽的情况,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哮喘的发生。

4、 下呼吸道感染

儿童咳嗽也有可能是下呼吸道感染导致的,也就是经常提起的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由于炎症刺激导致的咳嗽发生几率比较高,在所有的咳嗽儿童当中,大约有30%的儿童是由于下呼吸道感染导致的。

5、 咽炎

咽炎也会导致儿童咳嗽,因为咽部受到炎症因子的刺激之后会发痒难耐,很容易出现咳嗽的情况。另外哮喘也可能会导致咳嗽的发生,因为哮喘会导致气道痉挛。喉炎也会导致咳嗽的发生,因为喉炎会出现局部水肿的情况。

温馨提示

无论因为任何原因导致儿童咳嗽,都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如果长期得不到缓解,则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疾病,比如肺炎。但要避免私自乱用药物,因为儿童的抵抗能力比较低,各器官也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可能会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的饮食护理是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详细>>

感冒咳嗽能吃柚子水果吗?儿童咳嗽不能吃什么水果?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含有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元素、果糖,患有感冒咳嗽的患者适当吃一些水果,对身体有积极帮助,甚至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详细>>

儿童春季咳嗽是为什么 如何预防儿童咳嗽

小儿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外感咳嗽是由感受外邪,肺失清肃所致;内伤咳嗽是由于小孩体质虚弱,肺脾受损所致。很多家长不分青红皂白,看……详细>>

供暖季易致儿童咳嗽高发

进入11月,北方城市开始冬季供暖,然而儿童咳嗽的发病率却随着室内温度的增加而持续走高,这又为何?教授提出:这正是供暖后家中干燥,空气不流……详细>>

冬季咳嗽老不好怎么办?儿童咳嗽雾化用什么药?

咳嗽在临床上具有明显的疾病特征,个体差异以及环境差异很多,老年患者在季节交替时会出现明显的咳嗽症状,部分患者会在冬季出现持续的咳嗽,给患……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