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患了扁桃体炎怎么办?治疗护理4步走,好得快!

2021-12-17 07:36:11      

在感冒发烧的时候,很容易出现扁桃体发炎的情况,使患者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尤其是吃东西的时候,疼痛感会更加明显,使患者备受折磨。如果扁桃体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还有可能会发展为扁桃体增生,因此患了扁桃体炎之后要积极进行治疗。

患了扁桃体炎怎么办呢?

1、 全身治疗

患了扁桃体炎可以通过全身治疗的方法进行治疗。扁桃体炎大多是由于链球菌感染导致的,因此可以通过注射抗生素进行治疗,首选的药物是青霉素,如果对青霉素过敏,则可以选用红霉素以及林可霉素进行治疗。同时伴有高热、头痛以及全身酸痛症状的患者,可以同时服用布洛芬等解热镇痛剂。如果2~3天之后,病情依然没有得到缓解,则可以通过抗病毒治疗的方法进行治疗,此时可以使用抗病毒药物以及敏感抗生素和磺胺类药物进行治疗,根据病情需要还可以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比如泼尼松、地塞米松等等。

2、 注意休息

患了扁桃体炎之后,患者的抵抗能力会相对下降,因此很容易遭受细菌以及病菌的侵蚀,因此要注意休息,给机体休养生息的时间。此外要多喝白开水并且加强营养,可以让炎症因子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也可以增强个人的抵抗力,建议多吃一些富含营养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流质或者半流质食物,与此同时要保持口腔卫生,建议在刷牙之余用盐水漱口,可以消除细菌,也可以减轻炎症。

3、 手术治疗

如果扁桃体发炎的情况非常严重,则可以采用手术治疗的方法进行缓解。在手术的过程中会将整个扁桃体切除,而且术后不用缝合伤口,可自行愈合。不过扁桃体属于免疫器官,如果将其切除则会影响人体的免疫能力,因此一般情况下不会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4、 做适当的运动

如果患者精神上佳,则可以做一些适当的运动,不但能够使有害物质以及炎症因子随着尿液和汗液排出体外,而且还能够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建议选择低中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跳绳、慢跑等等。

温馨提示

在进行全身治疗的时候,要避免长期用药,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对患者的身体产生副作用。病情得到好转之后,则要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并注意补充营养,因为只有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才能够降低扁桃体炎复发的几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不治疗会怎么样?扁桃体炎需要手术治疗吗

春季是扁桃体炎的高发季节,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自身免疫系统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春季外出次数的增加,使得感染扁桃体炎的机会也大大增加。患上扁……详细>>

扁桃体炎化脓怎么办?感冒发烧会引发扁桃体炎吗

扁桃体是人体比较容易出现病变发炎的部位,平时可能饮食稍有不慎就能引发扁桃体的炎症,轻度的多喝水就能恢复,但是如果出现了化脓的现象就要及时……详细>>

扁桃体炎的食疗与护理

扁桃体炎,我们身边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会由于上火或者由于感冒而引起扁桃体发炎,那么,该如何治疗呢?一般来说,扁桃体炎是较难治疗根除的,在……详细>>

扁桃体炎的食疗与护理

扁桃体炎,我们身边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会由于上火或者由于感冒而引起扁桃体发炎,那么,该如何治疗呢?一般来说,扁桃体炎是较难治疗根除的,在……详细>>

小儿患了扁桃体炎该怎么办

咽部疼痛剧烈,痛连耳根及颌下,吞咽困难,有堵塞感,或有声嘶。检查时见喉核红肿,表面或有脓点,可触及颌下肿大的淋巴结。伴见高热,口渴喜饮,……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