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咳嗽有血丝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6种问题!

2021-11-13 07:27:03      

咳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症状,在一般情况下咳嗽有干咳和痰液两种。喉咙不适、有咽炎会导致干咳,若肺部有炎症或者上呼吸道感染咳嗽会有痰液,但痰液大部分是以白或者黄为主,若咳嗽发现带有血丝,要警惕跟以下几种疾病有关。

咳嗽带有血是怎么回事?

1、肺结核

肺结核会让患者出现干咳嗽,在病情发展严重的情况下干咳中会带有血丝,主要是因为肺结核伤害到肺部以及支气管导致粘膜血管破裂。在咳嗽时血丝会随着痰液排出,也就出现痰液有血丝。

2、支气管扩张

反复呼吸系统感染等炎症刺激导致肺部组织以及周边支气管扩大,支气管动脉和肺动脉的血管破裂,让痰液中带有血丝,在病情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出现大咳血。

3、血液疾病

血小板低或者再造障碍性贫血等疾病也会导致咳嗽带血,血小板低,凝血功能出现异常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血红细胞会从毛细血管外渗,导致肺部支气管粘膜破损,在咳嗽时带有血液。

4、肺部肿瘤

肺部有肿块,肿瘤在不断生长的过程中会伤害肺部实质器官以及支气管,让供应的血液的血管受损破裂,导致咳嗽带有血丝。

5、胸部创伤

胸部受到创伤导致肺部血管受伤害,支气管肺间质水肿,液体外渗血,细胞外流,会导致痰液有血。

6、服用抗血小板凝聚药物

如阿司匹林或者华法林,这些会导致血液凝聚时间增加,让粘膜血液无法愈合,会随着痰液排出体外。

咳嗽有血丝要做什么检查?

X光可以了解肺部是否存在积液肿块,是判断咳嗽有血丝原因的初步检查。检查后若有异常可以进一步做CT扫描,将肺部结构完整显现出来,包括细小的出血病灶,知道具体原因。除了X光和CT,需配合支气管镜检查,通过内窥镜从口鼻伸入气道,取活体组织检查了解支气管咽喉部是否存在病变。

温馨提示,发现自己有咳血症状时及时就医查明原因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关检查,避免疾病被耽误。此外除了X光CT和支气管镜检查,还要抽取血液做血清检测,了解血液中的血细胞,红细胞以及血小板指数是否达标,让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做具体的判断。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有血丝的检查 咳嗽有血丝的原因 咳嗽

不咳嗽痰里有血丝是怎么回事?咳嗽头晕是癌症的前兆?

生活中各种呼吸道的症状层出不穷,如果想要了解疾病的发展程度以及疾病的类型,也就需要对呼吸道的症状进行有效的判断。有一些严重的疾病,可能会……详细>>

咳嗽中带有血丝是肺癌吗?这6个原因得一一排查!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很多疾病都会有咳嗽症状,也因为咳嗽常见,很多人不以为意。但咳嗽时带有血丝却让人慌张,有很多人认为咳嗽中带有血丝是患……详细>>

咳嗽嗓子痒怎么回事?咳嗽有黄痰是怎么回事?

咳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症状,有的人没有疾病的时候可能也会咳嗽,这大多数是外界的刺激因素或者是气管呛到了引起的。但是咳嗽的时候出现其他……详细>>

吐出来的痰有血是怎么回事?咳嗽有黄痰是怎么回事

咳嗽咳痰在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特别是在冬季发病率会比较高,而痰的颜色对于疾病的诊断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详细>>

咳嗽有啰音是怎么回事?咳嗽时间长需要就医?

出现咳嗽症状时,肺部可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异常响动。那么,咳嗽时候出现啰音究竟是由哪些因素引起,意味着什么,咳嗽多长时间才应该就医治疗,下……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