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小儿肺炎容易和感冒混淆?这4个辨别方法帮你来区分!

2021-10-22 08:03:07      

秋季的到来让气温逐渐发生变化,有很多人因为季节变化而生病,特别是小孩。在秋季中肺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又因为肺炎早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父母容易将两种疾病混淆,会将肺炎当作感冒治疗使疾病被耽误。因此在孩子有症状时,学会四点正确帮助孩子区分。

小儿肺炎和感冒要如何正确区分?

1、看症状

肺炎会导致孩子出现喘息、发高烧、咳嗽等症状,体温会高达39℃以上,若孩子没有发烧但有咳嗽症状并且食欲下降精神差、哭闹不止等症状,也应警惕肺炎。在严重的情况下,患儿会有嘴唇周围发青、鼻翼煽动等呼吸困难症状。

2、看体温

大部分肺炎会伴随发高烧症状,体温会高达39℃,而且持续时间较长会超过三天。使用退烧药,体温只能暂时下降,药效一过体温再次上升,若是感冒导致的发烧,体温一般在39℃以下,而且持续时间短,用药后大多可以退烧。

3、看咳嗽状态

大部分肺炎会伴随着咳嗽喘的症状,甚至会有呼吸困难等现象,若发现孩子嘴唇周围发紫、鼻翼煽动说明肺炎已经很严重,要及时就医。另外通过精神状态也能判断疾病,肺炎会让孩子精神状态差,经常有哭闹不止、昏睡以及抽风等症状。

4、听胸部

孩子的胸壁较薄,用听诊器就能听出肺部是否有问题,若有肺炎,肺部会有水泡音,就类似水咕噜咕噜的声音。父母可以用听诊器倾听孩子脊柱两侧的胸壁,从而作出判断。

要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要保持室内通风,让孩子呼吸新鲜空气;秋季早晚有温差,做好保暖措施避免着凉;适当带孩子进行运动,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不让孩子熬夜,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在感冒高发的季节,少带孩子到人流量密集的场所,防止交叉感染。此外要保持饮食均衡全面补充营养,如牛奶、水果、蔬菜、坚果等食物。摄取足够能防止疾病。

温馨提示,若孩子有感冒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观察孩子学会正确区别,若发现肺炎及时就医,避免疾病被耽误。在治疗期间护理也要注意,多让孩子喝水补充水分,保持饮食清淡配合医生使用药物,帮助孩子快速恢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感冒 小儿肺炎

肺炎和感冒有哪些区别?小儿肺炎更要注意

肺炎是近几年高发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小孩子,很容易肺部感染,而且大人不容易察觉,由于肺炎的发病症状与感冒的极为相似,因此很容易将其忽略,导……详细>>

哪些方面可以区别小儿肺炎与感冒

发热情况:若小孩高烧38.5℃以上持续2-3天时间,吃了退烧药也不见效,表明感染比较严重,是肺炎的可能性较大。详细>>

儿童肺炎容易和感冒混淆?父母学会这5招,能分辨!

肺炎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尤其是在儿童身上,肺炎出现会给儿童带来致命伤害所以对肺炎要重视,不能轻视。但又因为肺炎在出现时症状和普通感冒相似,……详细>>

警惕小儿肺炎易与感冒混淆 如何诊断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是威胁宝宝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但有时它初期又与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容易混淆。那么,我们该如何区别小儿肺炎与感冒呢?需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小儿肺炎与小儿感冒的鉴别

看饮食。小儿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