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哮喘为什么总在夜间发作?主要是这7大因素在作妖

2021-08-03 14:16:57      

哮喘,一种常见的呼吸性疾病,不管男女老幼皆可患病。此病一旦发作会让患者痛苦,会感觉呼吸受影响。哮喘发作虽然有些能自行缓解,但有些会持续性发作导致伤害。经常有新闻报道因为哮喘发作没有及时得到治疗而身亡的案例,特别是在夜间,哮喘更容易发作,让人不得安宁。其实哮喘为什么在夜间容易发作是有原因的。

哮喘为什么容易在夜间发作?

1、迷走神经兴奋

身体在熟睡的状态下交感神经会受到抑制,迷走神经会兴奋,血液组胺浓度升高,导致气管出现强烈收缩,就会使哮喘发病。

2、气道功能减弱

气道中的通畅机制纤毛系统在夜间运动量会下降。导致支气管中粘液增多?无法全部被清除体外,会导致疾病发作,在发作时还会伴随着明显的痰鸣音。

3、激素水平变化

肾上腺皮质激素具有舒张支气管的作用,由于哮喘患者身体中的腺上腺皮质激素在夜间分泌不足水平较低,导致支气管得不到舒张,出现收缩而发病。

4、气道反应增高

哮喘发作是因为气道高反应性,这种高反应性会有明显的昼夜性,也就是说夜间比白天更容易发生,而且在夜间对过敏原刺激更敏感。如果在熟睡的过程中出现气道高反应并且接触过敏原,易导致支气管收缩和痉挛,使哮喘发作加重。

5、胃食管反流

夜间进入熟睡后体位较低,胃食管易反流,反流后的食物会勿进入支气管,导致支气管被刺激而发病。

6、药物浓度降低

大部分哮喘病人在自我管理后可以使疾病得到控制,但药物进入身体需要通过长时间代谢。白天服用药物到夜间血液中的药物浓度降低,舒张作用减弱,从而提高发病率。

7、接触机会多

居住的卧室如果空间狭窄,会使支气管接触过敏原的机会增多。如房间中的灰尘、螨虫、花粉毛屑等,一旦接触就会马上发病。

温馨提示,哮喘患者想要控制住疾病避免反复就要按照医生指导使用药物,并且日常做好护理,适当运动但避免激烈;注意饮食,少吃辛辣刺激,肥腻甜口的食物;保持营养均衡提高抵抗力。除此之外家中的环境要整洁,清除螨虫、灰尘、动物、毛屑等能降低过敏原,进一步降低哮喘发病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夜间发作的原因 哮喘夜间发作 哮喘

为何哮喘总在夜间发作,原因有这5个方面!

哮喘是比较常见的呼吸系统的疾病,发作起来病人咳嗽气短、呼吸困难,很是痛苦。哮喘还有反复发作、不易根治的特点,因此是公认的顽疾。哮喘经常会……详细>>

哮喘为什么夜间发作?哮喘如何急救?

夜间发作的哮喘,要比白天发作的哮喘更加严重,给患者带来的威胁更大。因为夜间发作时,患者无法第一时间意识到,进而可能会导致症状发展至严重的……详细>>

哮喘发作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很常见!

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疾病,一般多出现在初夏之际,这是因为在这个季节室外的空气质量是欠佳的,会有大量的柳絮漂浮,所以就容易引发哮喘的出……详细>>

预防哮喘发作首选药物?急性哮喘发作首选药物?

哮喘很容易受到某些刺激而突然发作,很多时候,这种疾病的急性发作,看起来没有任何预兆,甚至有部分患者病情一旦发作,就会迅速进展至严重的程度……详细>>

春季要警惕不喘的哮喘发作

说到哮喘,可能很多人并不太陌生,就是发作起来喘,但其实,生活中却有一些哮喘,它们并没有典型哮喘发作那样的喘,这些不喘的哮喘往往容易被人所……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