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咳嗽中带有血丝是肺癌吗?这6个原因得一一排查!

2021-07-31 22:38:26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很多疾病都会有咳嗽症状,也因为咳嗽常见,很多人不以为意。但咳嗽时带有血丝却让人慌张,有很多人认为咳嗽中带有血丝是患上肺癌,会让自己在大脑中脑补各种问题,导致情绪不稳。虽说咳嗽不正常,但有很多疾病会导致此症状,尤其是以下这几种。

咳嗽带有血丝跟哪些原因有关?

1、肺结核

肺结核就是我们常说的肺痨病,会让患者出现持续低热、干咳以及痰液中带有血丝。这是因为肺结核炎症刺激支气管黏膜血管使血管破裂,血液随着痰液排出来,所以在咳嗽时就出现痰液带有血丝。

2、肺癌

咳嗽带血是肺癌最常见症状之一,肿瘤不断生长伤害供应支气管和肺部的血管使血管破裂导致带血。除了咳嗽中带血,在短时间内发现自己体重快速下降,并且伴随着肺部不适等症状要注意。

3、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使支气管和周围肺部组织被炎症刺激不断扩大发生改变,导致支气管动脉和肺部动脉的血管破裂。支气管扩张主要以反复咳嗽为主,在严重时因为感染没有得到很好控制,使小动脉血管被腐蚀让血管壁破裂而反复出血。病情轻微时只是痰液中带有血丝,一旦疾病严重会出现大咳血。

4、血液疾病

血小板低症或者再造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疾病会使凝血功能异常,毛细血管渗透性提高,使血细胞向毛细血管外渗,导致皮肤粘膜受损出血。咳嗽时支气管粘膜出血也就会导致血丝。

5、胸部创伤

外伤导致胸部血管受伤害,或者存在肺水肿导致支气管间质水肿、液体外渗血、细胞外流让肺部血管受影响而发生咳嗽带血。

6、服用药物

如阿司匹林或者其他抗凝血药物会导致身体凝血酶原增加,导致皮肤粘膜出血,进而导致咳嗽带血。

温馨提示,导致咳血的原因有很多,从肺部到呼吸道以及身体其他器官都会导致咳嗽带血,所以一旦发生要了解原因,根据医生指导做多个检查,确定出血的原因、位置、频率。不要单纯以为是肺部问题,在检查肺部后没有异常就不用理会,详细了解及早治疗,防止疾病加重危害性命。尤其是肺癌或者血液疾病,都是要注重的,不能小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咳嗽有血丝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6种问题!

咳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症状,在一般情况下咳嗽有干咳和痰液两种。喉咙不适、有咽炎会导致干咳,若肺部有炎症或者上呼吸道感染咳嗽会有痰液,但痰液……详细>>

不咳嗽痰里有血丝是怎么回事?咳嗽头晕是癌症的前兆?

生活中各种呼吸道的症状层出不穷,如果想要了解疾病的发展程度以及疾病的类型,也就需要对呼吸道的症状进行有效的判断。有一些严重的疾病,可能会……详细>>

痰中带血不咳嗽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4种疾病有关

在秋季天气比较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容易出现咽喉炎、支气管炎以及感冒等,让患者出现喉咙发痒,痰液里面带有血丝等,一看到血丝患者会心慌,要找……详细>>

一说话就咳嗽什么原因?一闻到烟味就咳嗽?

咳嗽是由于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化学或物理性刺激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咳嗽可以见于多种疾病当中,但是在每个疾病当中,咳嗽……详细>>

睡觉前咳嗽是什么原因?睡觉一直咳嗽怎么缓解?

在每天的不同时间段,人体生理素质有很大区别。尤其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由于身体经过一天的活动,已经变得非常疲惫,因此生理素质、精神状态、神……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