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咯血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咳嗽百日咳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肺结核咯血的护理措施是什么?支气管扩张咯血的处理是什么?

2020-11-10 13:27:55      

咯血是危害非常大的症状表现,在临床上不仅仅是呼吸系统会引起咯血,消化系统、心脏系统的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咯血。呼吸系统中肺结核和支气管扩张都是导致咯血的常见疾病。因此针对肺结核咯血的护理措施以及支气管克扩张咯血的处理措施,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奚小土为我们一一解读。

肺结核咯血的护理措施是什么?

如果确诊是肺结核导致的咯血,此时一定要判断有无活动性肺结核的可能,因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要注意防护 ,带好口罩。另外,咯血患者要保持呼吸道通畅,不能剧烈咳嗽,也不能屏住呼吸不咳嗽,要轻轻的把血排出来。如果是在睡着的情况下,要保持侧卧位,不要让气道阻塞。

支气管扩张咯血的处理是什么?

引起咯血的支气管扩张有两种类型, 一种叫干性支气管扩张,一种叫湿性支气管扩张。湿性和干性是相对的,干性支气管扩张就只是咯血,没有浓痰,而湿性支气管扩张有痰有血。咯血要根据量的多少来处理,若不是很多,就尽量保持呼吸道通畅,轻轻把血咳出即可,一定不能让痰堵住气管。

肺结核患者如果出现咯血的症状表现其护理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针对肺结核疾病的护理,在日常的生活中需要注意避免接触污染比较重的环境,饮食的清淡,不吃有可能加重呼吸道疾病的食物。另一方面对于咯血的护理需要注意,有其要注意时刻保证呼吸道的畅通,避免因为咯血血导致呼吸衰竭,危及生命健康。

支气管扩张如果引起咯血的治疗措施,首先是需要确定支气管扩张的类型,不同类型导致的咯血的治疗措施有一定的区别,然后根据具体的类型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其次对于咯血患者不需要过多的紧张,及时的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就可以保证治疗的效果。

本文指导医生:
奚小土
擅长疾病:
内科各系统常见急危重症救治,特别是呼吸系统急症如哮喘、COPD、呼吸衰竭等的诊治,主要研究方向是中西...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结核性支气管扩张的体征?支气管扩张咯血不治疗?

严格意义上讲,支气管扩张是发生在患者体内的一种器质性病变,这种病变容易诱发细菌、病毒感染的发生。根据感染的病原体不同,支气管扩张也被划分……详细>>

支气管扩张咯血的治疗是怎样的?支气管扩张咯血做手术要多少钱?

支气管扩张是由于支气管及其周围肺组织慢性化脓性炎症和纤维化,使支气管壁的肌肉和弹性组织破坏,导致支气管变形及持久扩张,从而表现为慢性咳嗽……详细>>

支气管扩张咯血症状?支气管扩张咯血有没有生命危险?

支气管扩张的问题现在较为常见,可以引起支气管扩张出现的病因也有很多,比如支气管肺组织的感染、支气管的阻塞以及气道疾病,还有支气管先天发育……详细>>

支气管扩张与肺结核的区别是什么?应该如何检查?

支气管扩张和肺结核的症状有很多是相似的,所以比较容易让人弄混淆,甚至会误诊,当自己不确定的时候不要盲目的治疗,要做详细的检查才可以,为此……详细>>

引起支气管扩张的主要病因是什么?支气管扩张的用药?

支气管扩张一般是指由于发生急性或者是慢性的呼吸道感染以及支气管炎阻塞之后,反复发生了支气管化脓性炎症,这可以导致支气管的管壁结构受到破坏……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