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艾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针灸三伏贴

流感疫苗供不应求?专家教你对症调理,防病养肺

2020-10-23 09:29:22    作者:苏婷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盛行的季节。尤其是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和小孩来说,天气转凉,稍不注意就容易咳嗽感冒。这些本是常见的小毛病,却在疫情的大环境下显得格外重要。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大家比往年更希望能接种到流感疫苗,疫苗需求明显上升,甚至出现“疫苗难求”的现象,除了接种疫苗以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来预防流感呢?

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林琳(专家预约)教授表示,预防流感主要注意以下五点:第一是提高免疫力,注意防寒保暖;第二是尽量饮食清淡,少吃油腻、难消化的食物;第三是保持情绪舒畅;第四是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第五是中医药的调理保健。

想吃中药调理? 慢着,先搞清楚自身体质

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是属于哪种体质,其实中医对体质的辨识大有学问,下面林琳教授通过一些日常生活的表现,给大家介绍一个最简单的判断寒热体质的方法。

热底体质的表现是不能吃煎炸东西,一旦吃煎炸东西,如炸花生、辣椒或饼干,就喉咙疼、大便干结、长青春痘,这些人要滋阴或清热,即常说的清补,既清热又滋阴来补。寒底体质的表现是受不了凉的东西,吃生冷、寒凉食物会口淡、腹泻,寒底体质要温补。

辨识体质以后,即可根据不同体质选择中医药及其疗法来预防流感。

北芪和人参,不是人人都能用来进补

许多中药是药食同源的,既是中药,也是食材。寒则用温祛风寒的食材,如体质虚寒的人,建议吃生姜、红糖、干姜、北芪等可补气又可驱寒的食材;热则用清热润肺的食材,如桑叶、菊花、沙参、麦冬等;而虚则要补,要根据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来补气、补血、补阴、补阳。

林琳教授补充道:最常用的补气中药是北芪和参,而参分红参、生晒参、高丽参、太子参。红参和高丽参是大补的,生晒参是中补的,党参是清补的,太子参是给小孩补的。总之,要正确选用补气的中药。除补气之外,还要补血,女性患者和慢性消耗性疾病的患者容易血虚,可吃生姜、红糖或红枣、阿胶。若血气虚严重,可选当归、生姜、羊肉、鹿茸,鹿茸是补血最好的药品。补阳主要是针对虚寒的人,用干姜、附子、肉桂、巴戟天、肉苁蓉、杜仲等补阳气较好的食材。补阴用石斛、百合、熟地、沙参、玉竹滋阴补阴较好的食材。

此外,一些中医疗法如拔火罐、艾灸等也可以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拔火罐能祛除表浅的风寒如皮肤、肢体经络表浅的风寒湿热,而深部的风寒如胃肠的湿、热、风,要通过药物来解决。拔火罐时要注意皮肤不能受伤,不能频繁、过度拔罐,每周不可超过两次,否则伤正气。还有所有虚弱之人不可拔火罐。

而艾灸主要起到温补作用,它有三大方面的作用,第一是温阳通脉,第二是祛散寒气,第三是补阳气。但湿热、实火、血虚、阴虚都不适合艾灸,否则会加重湿热,耗损身体、加重阴虚、血虚。只有寒和阳虚的人群适合艾灸。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如果用错了中药或疗法,可能会起到反作用,所以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调理方案。当然中医药不仅可以预防流感,对于治疗流感的方法也有许多且效果显著。

治流感的中药竟有上千种?! 该怎么选?

据统计治疗流感的中成药有上千种。林琳教授介绍道,治疗流感的中药大致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帮助退烧的药物,流感患者常伴有发烧,退烧类的药物是其中一类;第二类是改善症状药物,如改善咽喉痛、头痛,全身骨头痛;第三类是抗病毒的药物,有抗流感病毒作用。

部分中成药具有综合的作用,可抗病毒、退烧、改善流感症状。流感有七大症状:发烧、恶寒、肌肉酸痛,胃肠不适如胃口差,腹泻腹胀,头疼、咽喉疼痛、咳嗽。针对七大症状选择药物不同,要综合考虑选择。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不同的个体选择最适合的药物来治疗。

中药不可随便吃,服用前应注意三点

林琳教授提醒大家,不要误认为中药可以随便吃,明确告诉大家,中药也是会有副作用的,尤其是在使用不当的情况下。

因此选择中成药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要注意药物的毒性成分。服药前要看清楚药品说明书,有否有毒或上瘾的成分,若有只能短时间吃;其次,要看这些有毒成分属于肝毒还是肾毒,根据自身肝肾情况选择,假如肝肾有问题,要选择没肝肾毒性的药物。第二要看药品说明书上是否有过敏成分。部分人对于某些成分过敏或过敏体质,就不能使用含致敏原的药物。第三要注意对症下药。用药不对症反映出来是不良反应,如热性的病人吃温性中成药,会产生喉咙疼、口干、口苦、大便不通等不良反应。若寒底的人吃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则会腹泻,导致病情加重。

再次提醒大家,用药不对症容易出现各种不良反应。服用任何药物前,一定先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药物的成分、功效、不良反应、适合人群、禁忌症等。


【中医在身边】简介

一味药、一剂良方、一套疗法,与你讲解简单实用的中医治病养生之法!家庭医生在线与广东省中医院携手打造优质中医直播栏目——《中医在身边》,为你与名中医之间搭建沟通互动平台。从膳食到汤药,从养生到治病,你想知道的中医奥秘都在这里!

——本栏目由广东省中医院与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制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琳
擅长疾病:
1、中西结合治疗哮喘、肺部炎症、支气管扩张、慢阻肺、肺癌、肺部结节、各种原因的急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孔抒帆)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肺 中医 疫苗 流感

中医认为扁桃体炎的病因主要有哪些?

中医学认为,多因风热乳蛾或温热病后,余邪未清,邪热灼伤肺阴,津伤则咽窍少濡;炼津为痰,痰热结聚喉核,故喉核红肿为病。或因乳蛾日久,由肺及……详细>>

中医角度分析不同类型扁桃体炎的症状

从中医角度来看,引发扁桃体炎的因素有肺热、体内热毒、肾虚等。不同因素引起的扁桃体炎,它们在临床症状上也所有区别,帮助大家更好的进行辨别、……详细>>

中医角度分析不同类型扁桃体炎的症状

从中医角度来看,引发扁桃体炎的因素有肺热、体内热毒、肾虚等。不同因素引起的扁桃体炎,它们在临床症状上也所有区别,帮助大家更好的进行辨别、……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总好不了?坚持做好这6件事,从此远离它!

慢性支气管炎因为长时间存在,反复出现不适会给患者带来困扰,虽然在患病期间很多患者会采取措施,但总是反反复复不能完全根治。其实慢性支气管炎……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援鄂战疫日记:在战场上迎来生日,这位小战士要跟党说说心里话!

近期,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两句话经常出现,每每看到都让人泪目——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