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秋冬吃板蓝根预防新冠?专家教你正确的预防方法!

2020-10-22 09:39:53    作者:苏婷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天气开始转凉,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而此时国际疫情还在持续扩散蔓延,国内疫情防控虽严防死守,但输入性病例仍需警惕。这样的形势下,大家对新冠疫情的态势也愈发敏感:冬春季新冠肺炎还会再来吗?我们要如何预防?目前,我国疫苗还未正式投入市场,于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中医药,成为大家的关注点。继双黄连、连花清瘟之后,板蓝根也火了,不少人着急抢购。其实,有这必要吗?

广东省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大科主任林琳(专家预约)教授指出:“对于没有接触到病毒的健康人来说,没有必要服用抗病毒的中药来预防新冠。但可通过个性化的辨证处方或食疗办调理身体阴阳平衡,提高身体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新冠的目的。”

从中医药角度如何预防新冠?

中医是把身体看成一个大的系統,是从整体上来认识生理功能和病理,这个系统间和谐平衡就是健康,反之就是病态。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身体免疫功能低下的原因是身体阴阳不平衡,不平衡可以表现气虚、阴虚,阳虚,血虚,湿寒或湿热内盛,热毒内盛等不平衡。人的身体状态平衡是属于一种最佳的状态,此时人体的免疫功能最好。

林琳教授提到,通过中医药的调理,能使身体达到阴阳平衡,从而提高免疫功能。对于虚弱的人,如气虚的人,通常推荐北芪、人参来补气;而阴虚的人,则是以沙参玉竹麦冬养阴的办法;热毒内盛可以银翘片,板蓝根,湿热体质的人可以服用“粤抗一号”、"桑菊饮"、"邓老凉茶"等。

“粤抗一号”是77名中医药防控专家根据广东特点联合开发的新冠肺炎预防方,它主要针对湿热型的体质人群,起到清热、化湿、芳香理气的作用。“粤抗一号”凉茶可把湿气排出体外,且具有一定的杀病毒作用。但特别要注意的是,“粤抗一号”一般不适合体质虚寒的人,孕妇和生理期女性不建议服用,小孩、年老体弱者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出现类似新冠的症状,可以自服连花清瘟吗?

在疫情期间,如有轻微的呼吸道感染症状,如疲乏、低热、鼻塞流涕、咳嗽或咽喉不舒服,可能是一般感冒,也有可能是流感或新冠。此时应第一时间做好自我隔离,避免传染给他人。同时若条件允许,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后按医嘱治疗。

若条件有限,可先自行服用一些中药,比如连花清瘟、金花清感,无论是患一般感冒还是新冠肺炎,金花清感和连花清瘟可以帮助解决湿热困着在身体时造成的困乏、口干、口苦、低烧、骨头酸痛。若症状逐渐缓解可避免疾病加重,或者好转治愈。但若症状不缓解,还是要尽快到医院请专业医护人员进一步诊治。

假如患了新冠,早期的中医药干预,可以加快新冠患者的症状改善,促进患者康复,预防轻度或中度病例发展成重症,通过中药还可以实现个性化、多目标的疾病治疗。

中医药如何治疗新冠?

国家卫健委推荐的治疗新冠的中药和方剂为“三药三方”,即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清肺排毒方、宣肺败毒方、化湿败毒方。“三药三方”在治疗上有不同的侧重,林琳教授介绍道。

“三药”中的金花清感的清热解毒力度更强;连花清瘟除了清热解毒,还有活血化瘀的作用。金花清感和连花清瘟主要在新冠感染的早期和中期使用,而血必净主要用于重症患者。因为新冠患者在危重症的状态下,血份已经出现热毒,血必净可以起到凉血止血的作用。如早期感染时疲乏、低烧或口干口苦,此时湿热较多,可选用金花清感或连花清瘟。若病情进一步发展,伴有高烧、气喘时则考虑加上血必净,或单独使用血必净治疗。

“三方”中的清肺败毒方主要清热解毒为主,化湿败毒方主要是祛湿解毒为主,而宣肺败毒方主要解毒平喘为主,要根据病人的不同症状来选用方子。

林琳教授最后提醒大家,“三药三方”需要根据病情和体质辨证使用,一般病人很难选择,因为这需要很强的专业基础,如果得了新冠,还是到医院根据专业医生的指导意见来用药。


【中医在身边】简介

一味药、一剂良方、一套疗法,与你讲解简单实用的中医治病养生之法!家庭医生在线与广东省中医院携手打造优质中医直播栏目——《中医在身边》,为你与名中医之间搭建沟通互动平台。从膳食到汤药,从养生到治病,你想知道的中医奥秘都在这里!

——本栏目由广东省中医院与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制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琳
擅长疾病:
1、中西结合治疗哮喘、肺部炎症、支气管扩张、慢阻肺、肺癌、肺部结节、各种原因的急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孔抒帆)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连花清瘟 板蓝根 新冠 中医药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肖方:只有抵抗力好了,才能更好照顾患者

一觉醒来,后方ICU同事刘娜妹子给我发来信息:“是否记得以前在我们科室住了半年重症肌无力的患者吗?”经过刘娜提醒,我才想起之前,这个患者……详细>>

珠江医院战疫日记 | “疫情过后,带您看看我曾战斗的地方”

“等疫情过去,带您来看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详细>>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 | 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所有美好会如期而至

记录者:南方医院消化内科陈小青详细>>

中山三院援鄂日记 方晓霞日记:每天洗手数百次皮肤都起了水泡

今天是大年初四,也是我们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支援武汉的第四天。记得年三十那天我还在上班,下午三点左右接到通知,我就报了名,没有和家里提前……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每一天都感动,因为你们在

从除夕夜出发到今天来武汉池援16天了,这16天来,每天都被感动着,温暖着。有我们的同事们,有病人们,还有我们强大的医院后方保障,甚至还有……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