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咯血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咳嗽百日咳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引起咯血的支气管疾病有哪些?大咯血的并发症有哪些?

2020-11-25 09:33:38      

咯血是指在喉及喉部以下的呼吸道的任何部位出现了出血的症状,通过口腔进行咳出。咯血的量比较少时,可以呈现出痰中带血的症状。如果是大量咯血的话则可以从口腔以及鼻腔涌出,严重时可以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死亡。那么关于引起咯血的支气管疾病有哪些,大咯血的并发症有哪些这两个问题,下面我们请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黄诚花进行专业的解答。

引起咯血的支气管疾病有哪些?

引起咯血的支气管疾病,主要是呼吸道系统疾病,包括支气管结核、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以及支气管肺癌。部分有支气管结石以及支气管黏膜溃疡的患者,也可能会出现咯血。假如患者的咯血量较少,并且有咽喉部异物感时,还要考虑有慢性咽喉炎的可能,需要及时的到医院就诊做肺部的CT检查,根据检查结果使用药物治疗,有利于症状的缓解。具体的用药情况要使用药物后才能知道,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

大咯血的并发症有哪些?

大咯血的并发症,首先出血量较多时有可能会引起窒息,这也是引起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密切关注患者的神志状态以及呼吸情况,如果患者出现胸闷烦躁,以及神志不清时需要考虑有窒息的可能,需要及时的给予抢救。同时也可能会出现失血性休克以及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需要及时的给予抗休克以及抗感染治疗,具体药物的用法根据医嘱执行。

想要预防咯血的话,必须要注意保暖。尽量不要让患者出现受凉引起感冒的问题,这样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感染。同时还应使患者注意避免剧烈的咳嗽,这是由于剧烈的咳嗽可以破坏支气管内膜血管。还要注意充分的休息,不可以过度劳累,这样才能够有助于提升抵抗力,从而抵抗细菌以及病毒的损害。最后一点便是保证患者的心情舒畅,这也是至关重要的。

本文指导医生:
黄诚花
擅长疾病:
儿童矮小症、性早熟、甲亢、糖尿病、肥胖症等内分泌系统及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支气管扩张咯血症状?支气管扩张咯血有没有生命危险?

支气管扩张的问题现在较为常见,可以引起支气管扩张出现的病因也有很多,比如支气管肺组织的感染、支气管的阻塞以及气道疾病,还有支气管先天发育……详细>>

支气管扩张咯血的治疗是怎样的?支气管扩张咯血做手术要多少钱?

支气管扩张是由于支气管及其周围肺组织慢性化脓性炎症和纤维化,使支气管壁的肌肉和弹性组织破坏,导致支气管变形及持久扩张,从而表现为慢性咳嗽……详细>>

支气管动脉栓堵术临床应用要点有哪些?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咯血的注意事项?

支气管动脉栓堵术,也就是临床医学上所说的支气管动脉栓塞术,这是治疗气管动脉器质性病变的重要手段。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来说,只要能够掌握支气管……详细>>

结核性支气管扩张的体征?支气管扩张咯血不治疗?

严格意义上讲,支气管扩张是发生在患者体内的一种器质性病变,这种病变容易诱发细菌、病毒感染的发生。根据感染的病原体不同,支气管扩张也被划分……详细>>

肺结核咯血的护理措施是什么?支气管扩张咯血的处理是什么?

咯血是危害非常大的症状表现,在临床上不仅仅是呼吸系统会引起咯血,消化系统、心脏系统的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咯血。呼吸系统中肺结核和支气管扩张都……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