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青岛新增6例病例!第二波疫情蓄势待发?秋冬季防控要注意什么?

2020-10-13 08:45:12    作者:苏婷  家庭医生在线

入秋渐凉,新冠疫情防控又将迎来一波考验。据统计,在刚结束不久的超长双节假期,全国共有6.37亿人次出去浪了一把。前天还在庆幸,这场规模浩大的报复性出游没有引起突发疫情,境内也连续55天没有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可就在昨日,青岛市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所幸的是,在出现零星散发的病例后,相关部门就立即采取了措施,没有让疫情进一步扩散。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吴尊友、杨功焕等认为,双节假期是对我国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验,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疫情发作的风险依然存在。一方面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尤其随着北半球入秋后,一些国家的疫情出现反弹,近日欧洲多国单日新增病例持续创新高,专家认为,境外第二波新冠疫情的发作已拉开序幕。另一方面境外一些国家积存的病毒量很大,冷链食品亦可作为病毒载体造成疫情,在疫苗还没有大规模临床应用的情况下,常态化的防控措施依然十分必要。

那么,秋冬季疫情防控要注意什么?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大科主任、广东省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专家组组长林琳(专家预约)教授,来为大家支招。

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注意什么?

林琳教授指出,天气转凉,病毒活性增加,其传播的几率也随之提高,大家务必保持警惕,坚持做好防控措施。第一,不到疫区。假如有去到疫区,或者接触到患者或可疑者,要主动配合隔离,隔离在目前的防控中仍然是非常有效的措施。第二,减少接触,切断传播途径。听从政府号召,少外出,少聚会、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减少接触到患者的机会;公共场所要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要捂住口鼻。第三,尽可能待在光照充足、空气流通的地方。紫外线对流感病毒有杀灭作用,而通风可以降低病毒的浓度,减少感染机会;第四,提高个人免疫力。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不要熬夜,同时注意饮食均衡和适当运动。

不仅是新冠,许多诸如流感的呼吸道传染病也在秋冬盛行,该如何预防这些疾病?

秋冬季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预防的大原则和新冠肺炎是一样的。除此之外,还应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必要时可注射流感疫苗,尤其是儿童和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选择注射疫苗预防。同时,要注意自我防护,维持自身阴阳平衡,使自己身体处于平衡的最佳健康状态。

如何维持身体的平衡状态?简单总结为不过劳、不惊恐、适宜锻炼、饮食节制。林琳教授建议,大疫当前,手头工作放缓,休息第一;保持情绪乐观向上,不惊恐;因地制宜适当锻练如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以不过度大汗为宜;饮食要有节制,其天气渐冷食欲见长,不要暴饮暴食;食物要煮熟煮透,不吃生冷难消化的食物;不酗酒。体质偏颇适当食疗,还可以通过中医药调理预防。

食疗、中医药如何调理预防呼吸道疾病?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不同的体质,不同的季节,不同疾病的预防,其中药处方也不同。最后,林琳教授根据不同人群特点为大家精心推荐了以下几款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秋冬季呼吸道疾病的食疗方和中药方。

普通人群的食疗方:

1方:太子参20克,或红参10克、沙参10克,炖鸡汤。

2方:北芪10克、沙参10克,炖鸡或猪肉汤。

3方:五指毛桃10克、石斛10克、陈皮5克,炖鸡汤。

湿热体质人群的食疗方:

4方:苡米30克、陈皮5克、冬瓜30克,炖鸭汤。

5方:红白萝卜马蹄苡米鸡汤。

6方:灵芝鸡汤。

虚寒体质人群的中药方:五指毛桃10克、北芪10克,白术10克,苏叶5克,防风5克,甘草。隔天服。

湿热体质人群的中药方:桑叶10克,沙参10克,菊花10克,枳壳10克,桔梗10克,木棉花15克,生苡仁30克,砂仁6克(后下*),防风10克,茯苓15克,甘草5克。隔天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琳
擅长疾病:
1、中西结合治疗哮喘、肺部炎症、支气管扩张、慢阻肺、肺癌、肺部结节、各种原因的急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孔抒帆、陈碧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防控 第二波疫情 新冠

口罩供不应求,喷酒精重复利用?反而可能将病毒留在口罩上!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种防护用具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尤其是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了疫情管控,很多公共场所都要求必须佩戴口罩。没买到口罩,或者……详细>>

中山三院援鄂日记 张杨: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她

已经忘记了今天是初几,下班回来已是凌晨六点多,小姐妹几个人拎着塑料袋(装上班穿的手术洗手服),走在寂寥空旷的街头,努力说些轻松的话题。生……详细>>

血液科病房唯一的男护士 大家都在期盼你凯旋归来!

2月10日晚,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启程。袁兆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的“男”丁格尔,也是这次对口支援队伍中……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隔离病房的“陌生人”

昨夜汉口医院呼吸隔离病区,深切体会到年过半百的疲惫,好在平时坚持的10公里跑步甚至带着同事们50公里的徒步运动为今天的高强度工作储备了体……详细>>

镜头下的隔离病房:我从他们的微笑里读出信任

记录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管护师李雨梦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