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气胸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自发性气胸张力性气胸交通性气胸单纯性气胸继发性气胸

支气管扩张不痛不痒就无视或引发这5大危害!

2021-01-29 08:20:03      

支气管扩张患者支气管壁已经受到严重损害,这属于不可逆的过程,往往伴有周围肺组织慢性炎症,病情非常复杂且治疗起来困难。另外患者受到感染、错误的治疗和用药方法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如气胸、肺水肿和肺不张,那支气管扩张会引发哪些危害,该如何做好护理呢。

支气管扩张会引发哪些危害?

1、纵隔气肿和气胸

因为喘息性哮喘发作时会使得气体在肺泡内滞留,肺泡含气过度,进而增加肺内压。慢性喘息性哮喘已并发肺气肿的患者易出现肺大泡破裂,从而生成自发性气胸。滥用机械通气时会升高气道和肺泡的峰压,易导致肺泡破裂,从而生成气压伤,导致气胸,严重时可伴有纵膈气肿。

2、胸膜粘连

患者的支气管管壁已经受到损伤,若因为呼吸过程中受到牵拉就会使得肺纤维收缩,胸膜也会出现广泛性粘连,进而导致胸膜纤维化。

3、降低生活质量

支气管扩张患者的呼吸道受到疾病伤害以及刺激,易导致反复咳嗽,尤其是到了夜间症状会加重,影响正常睡眠,从而降低生活质量。

4、支气管感染以及阻塞

支气管扩张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支气管和肺部易受到感染,反复继发性感染就会导致管壁破坏变形,从而使得支气管阻塞,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右肺中叶和左肺下叶。

5、呼吸衰竭或呼吸暂停

支气管扩张患者有严重喘息性哮喘发作时会伴有通气不足以及感染,还有错误的治疗和用药方法以及并发肺部伤和气胸时,可能会导致呼吸衰竭。一旦发生呼吸衰竭会引起严重缺氧,二氧化碳会滞留,导致酸中毒,增加哮喘治疗难度。

支气管扩张患者该如何做好护理?

1、注意身体保暖

一场秋雨一场寒,支气管扩张患者必须注意身体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防止身体受凉。必须戒掉烟,避免接触油烟和刺激性气体。

2、调整好饮食

选择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豆类、瘦肉、奶类和蛋类等,补充足够热量,这样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若消化功能差的人可采取少量多次原则,只吃7~8分饱即可。

3、选择正确的体位引流

支气管扩张病人痰多时尽量采取正确的体位引流,若病变发生在支气管下叶,可采取头低脚高的姿势,每天做2~3次,每次不能少于15分钟。

4、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和湿度

支气管扩张患者需保持室内温度和湿度,一般相对湿度在60%~65%,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利于空气流通。

温馨提示

支气管扩张患者急性期多注意休息,等病情缓解后可以适当参加有氧运动或做呼吸操,这样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有条件的话可接种肺炎疫苗或流感疫苗,及时清除鼻腔咽部慢性病灶,早期诊断且积极治疗支气管或淋巴结核,预防结核性支气管扩张,避免出现误吸。

(责任编辑: )

结核性支气管扩张的体征?支气管扩张咯血不治疗?

严格意义上讲,支气管扩张是发生在患者体内的一种器质性病变,这种病变容易诱发细菌、病毒感染的发生。根据感染的病原体不同,支气管扩张也被划分……详细>>

如何诊断支气管扩张症?支气管扩张怎样治疗?

支气管扩张的症状很明显,可以使患者出现持续以及反复性的咳嗽、咳痰、咳浓痰的问题。痰液一般呈现粘液状、黏液脓性,颜色一般为黄绿色。大部分的……详细>>

什么是牵拉性支气管扩张?结节性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同时也是支气管器质性改变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种疾病分为多种不同类型,比较常见的两种为牵拉性支气管扩……详细>>

支气管扩张会发烧吗?支气管扩张治疗用药?

支气管扩张通常由于反复的气道感染以及炎症,使患者出现持续性的以及反复的咳嗽、咳痰以及咯血的症状。支气管扩张的疾病周期很长,如果严重的话可……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支气管扩张?支气管扩张怎么治疗?

支气管扩张是很常见的疾病,但并不是有很多人真正了解这个疾病,只是一知半解,为了加深大家对该病的认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