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牢牢记住这8条,能让呼吸更加健康!

2022-01-14 07:33:00      

呼吸是身体跟外界环境之间气体交换的过程,健康成年人安静状态下,呼吸一次大约是6.4秒。但现在大气污染比较严重,再加上人们长期接触油烟以及煤烟等,势必会影响呼吸道健康,那该如何保持呼吸道健康呢。

怎么做才能保持呼吸健康?

1、拒绝吸烟

香烟燃烧时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易引起气道狭窄和发炎,导致呼吸困难。燃烧的烟雾也会刺激肺部组织,导致人们不停的咳嗽,久而久之破坏肺部组织,最终诱发呼吸道疾病,甚至会引起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后者可损害微小肺泡,微小肺泡的主要功能是血氧交换。

2、警惕家中的氡气

氡气属于放射性气体,虽然无色无味,不过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隐藏在地板、管道、电线以及墙壁裂缝中。吸入或吞食太多放射性离职会损害肺部组织,从而引发一系列肺部疾病,所以尽量检测一下家庭中的氡气含量。

3、定期清理家中的地毯

一般每周至少2~3次吸尘清洁,每年至少有一次彻底的清洗。因为地毯可滋生霉菌,堆积大量虫子尸体、排泄物和螨虫,这些物质会进入空气以及肺部,还有毛毯中的化学物质也会导致呼吸疾病。若嫌弃清洁工作太繁重,不妨更换为木质或瓷砖类等易清洁的地板。

4、保持科学规律运动

保持适量运动能增强心肺功能,降低患上肺部疾病风险,不妨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爬山、散步或快步走、打球,也可以练习呼吸操。每天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一周至少坚持3~5天。

5、定期检查家中的加热设备

家庭中的任何气体燃烧如暖气、灶台以及烤箱等都会产生一氧化二氮,这种化学物质易引起肺部炎症,使得人们出现喘息、咳嗽或诱发哮喘。特别是农村地区燃烧树枝和木头时会产生以上气体。装修房间时需检查炉台安装是否正确且定期做检查,避免让多余的气体跑出。

6、及时去除家中的蟑螂

无论是蟑螂的粪便还是尸体都有可能会隐藏在家中的地板、家具或床单被罩上,然后转化成微小的灰尘,易引起肺部问题以及过敏,甚至诱发哮喘。所以要保持居住房间干净和干燥,特别是地毯以及织物。

7、正确使用加湿器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多人会在房间中放置加湿器,确实能增加房间内湿度,但没有及时清洁会滋生太多真菌,然后向空气中传播,导致呼吸道感染或发炎,因此需定期清洗加湿器,一般2~3个月更换一次滤芯。

8、多喝水

肺部恶燥喜润,在肺部有一层很薄的健康黏液。只要补充足够水分就能让粘液保持润滑,维持肺部完成正常的呼吸工作。特别是慢阻肺患者必须多喝水,能帮助排痰。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要掌握科学的呼吸训练方法,如腹式呼吸或缩唇呼吸等。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有条件的话可每年注射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出门时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保持呼吸健康的方法 呼吸健康

呼吸衰竭的抢救?呼吸衰竭患儿的护理?

呼吸衰竭是临床较为常见的急症,这种症状的产生主要分为两种情况。有部分患者由于重大疾病,导致身体多个内脏器官功能受限、结构改变,进而出现氧……详细>>

冬天宝宝更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做到这4点能预防!

冬天来临,宝宝这时候的抵抗力是非常的低的,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从而引发身体的不适,比如常见的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那么冬天该如何预防……详细>>

呼吸衰竭要及时预防 请记住这四个措施

疾病的种类是非常多的,一旦遇到呼吸类型的疾病,那么就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尤其是出现呼吸衰竭这种情况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所以在平时要注意……详细>>

春天呼吸道更脆弱?5个方法帮呼吸道平稳度过春天!

春季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多端,对呼吸道而言是一种挑战,易出现感染,从而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因此要注意身体保暖,积极预防细菌或病毒……详细>>

呼吸痛是怎么回事?呼吸痛怎么治疗?

呼吸是最简单,最自然的行为动作,也是支撑人体生命的基础条件。大多数人都对这种行为没有特殊感觉,在不知不觉中就可以完成,但也有部分患者由于……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