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不要走进肺结核的误区,希望你一个没有被坑!

2022-01-07 07:49:17      

结核病属于慢性传染病,这是受到结核杆菌所引起的,最为常见的莫过于肺结核病。结核菌会侵入全身各个器官,因此需做好防范工作,不能走进其误区。

关于肺结核的误区有哪些?

1、把肺结核当做感冒治疗

肺结核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多,如发烧和咳嗽,因此一部分人会自行去药店购买感冒药,然而病情没有任何缓解。有很多结核病患者会出现头疼脑热、身体消瘦、盗汗和全身疲乏感以及发热。也有部分严重的肺结核患者因为反复感冒而去医院治疗,结果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因此当出现感冒症状时不能自行用药,尽量去医院做诊断,看看是感冒还是肺结核。

2、肺结核不能预防

其实现在医学越来越发达,结核病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可以说是可防可控的。同时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受到结核菌入侵。

3、没有症状就代表着没有肺结核

绝大部分肺结核患者没有明显症状,结果打算做手术或常规检查时却发现患有结核病,因此不能通过症状来判断有没有结核病。

4、肺结核能完全治愈

肺结核有一定的复发几率,但并不代表着所有的患者都会复发。每个人身体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细菌,当抵抗力下降时结核菌会趁机作乱,从而导致病情复发。虽然现在医学发达,但肺结核还不能完全被攻克,必须积极锻炼身体,努力提高免疫力,防止病情复发。

如何预防结核病?

1、保持规律生活

注意劳逸结合,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和过度劳累,保持适度锻炼来增强抵抗力。糖尿病和艾滋病患者患肺结核的风险很高,因此要积极预防跟结核病有关的疾病。

2、避免结核菌传播

注意个人卫生,不能随地吐痰,肺结核患者痰液所接触的物体要定期消毒处理或焚烧。打喷嚏或咳嗽时需用纸巾或手肘衣服捂住口鼻,不能和他人近距离说话,避免飞沫传播。尽量减少环境中结核菌浓度,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不能长期待在密闭且拥挤的环境中,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

3、接种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能使的孩子产生特异性抵抗力,进而减少感染风险。即使感染结核菌后接种卡介苗也能限制结核菌生长繁殖,减少细菌数量,有效预防结核病。

温馨提示

一旦患有肺结核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定时定量用药,不能突然停药或换药,以免产生耐药性,增加治疗难度,甚至会让病情反复发作,对肺部组织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肺结核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往往伴有营养不良和身体消瘦,因此要注重于营养支持,提供高热量、高蛋白质和清淡饮食,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合理补充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避免吸烟喝酒,定期去医院做复查,主要是复查胸片或胸部ct,而且也要定期复查痰菌,能观察病情是否好转。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怎样预防肺结核病?

肺结核是一种主要侵犯肺部的传染性疾病,所造成的各种临床症状不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其治疗费用也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因……详细>>

肺结核不及时治疗小心牵连家人?肺结核的4大危害,一个比一个严重!

肺结核属于结核病中的一种,在很多结核病中肺结核是最常见的,就是因为它的传播方式是空气中的飞沫传播,这也使感染肺结核的人大大增加,大部分人……详细>>

诱发肺结核的10大因素 你是肺结核易感人群吗?

近几年,我国肺结核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什么原因使得我国的肺结核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呢?诱发肺结核的因素有哪些呢?我们需要怎么预防呢?详细>>

肺结核的药吃多久?干咳一个月是肺结核吗?

肺结核患者发病后的症状表现是比较明显的,身体发热、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是其常见的症状反应,部分患者还会伴随身体其他部位的症状,常见常见的有……详细>>

肺结核疫苗有用吗?肺结核病喝什么汤好?

肺结核在临床上是可以完全治愈的肺部感染性疾病,因此对于生活中如果发现肺结核患者也不需要过度的歧视,再做好疾病防预防的同时给予患者更多的关……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