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秋天是哮喘的高发季节?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防止哮喘发作!

2021-08-28 07:24:20      

哮喘是一种呼吸系统疾病,以气道出现慢性炎症反应为主要的特征。在发作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气短、咳嗽等不适症状,严重威胁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秋天是哮喘的高发季节,高危人群一定要着重做好预防工作。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秋天容易引发哮喘以及该怎么预防保健的相关问题。

为什么秋天哮喘高发呢?

1、天气转凉

秋天天气渐渐转凉了,气温下降,这是导致秋天哮喘频发的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气温下降了,进入到呼吸道的气体变得寒冷,就会更加加重支气管痉挛,就容易导致哮喘发作。

2、过敏原增多

秋天也是有着丰富过敏原的季节,秋天也有花粉,宠物掉毛也比较严重。除此以外,秋冬季节也是雾霾天气比较多的季节,雾霾天气中,空气有着非常多的不干净的颗粒物,这些都是哮喘的加重因素。

3、室内空气不流通

秋天天气变得非常的冷,很多人都不习惯开窗通风了,这样就会让室内空气变得不流通。室内环境相对来说是一个闭塞的环境,如果不开窗通风,空气质量就会下降,空气中就会产生很多灰尘、二手烟、三手烟等,这种环境对于哮喘患者来说非常的不友好,容易导致哮喘发作。

4、不重视治疗

有些哮喘患者认为自己的病情控制的非常好,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发作了,就擅自停止治疗药物,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本身秋季哮喘高发,如果再停止治疗,发作的会更加厉害,这一点希望大家能够心里清楚。

秋季应该如何预防哮喘发作呢?

1、继续进行治疗

哮喘病人想要在秋天预防哮喘发作,一定要继续进行治疗,谨遵医嘱,不要擅自停药,更不要擅自更换药物。千万不要认为哮喘不发作就等于哮喘已经被治好了,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

2、出门戴口罩

出门不管是雾霾天气也好,还是晴朗的天气也好,出门最好能够戴上口罩,口罩能够隔绝空气中的脏东西进入到呼吸道。现如今有很多防花粉、防雾霾的口罩,哮喘患者可以买回来使用。

3、在室内安装空气净化器

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够开窗通风,如果雾霾天气不适合开放通风,安装一台空气净化器,就非常有必要了。空气净化器能够净化空气,除甲醛还能杀菌,另外有的空气净化器还带加湿功能,一举两得。

4、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

秋季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不要和感冒的人接触,流感是会导致哮喘发作的。如果必须要去公共场所,就得佩戴好口罩,并且回到家中仔仔细细的清洗,如果能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就更好了。

秋季是哮喘的高发季节,哮喘病人要在这个季节多加防范,做好哮喘的预防工作。希望大家都能够安稳的度过秋冬季节,让自己的呼吸一直顺畅,不再受哮喘发作的折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的预防方法 秋季哮喘发作的原因 哮喘

春季是哮喘高发季节 预防哮喘慎防花粉霉菌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在易感者中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儿童哮喘发作?3方法预防夏季哮喘复发!

哮喘是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儿童哮喘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引起肺气肿和肺心病,使得孩子生长发育迟缓。一般到了夏季是……详细>>

哮喘为什么夜间发作?哮喘如何急救?

夜间发作的哮喘,要比白天发作的哮喘更加严重,给患者带来的威胁更大。因为夜间发作时,患者无法第一时间意识到,进而可能会导致症状发展至严重的……详细>>

预防哮喘发作首选药物?急性哮喘发作首选药物?

哮喘很容易受到某些刺激而突然发作,很多时候,这种疾病的急性发作,看起来没有任何预兆,甚至有部分患者病情一旦发作,就会迅速进展至严重的程度……详细>>

怎样看自己是不是哮喘?哮喘怎么预防发作?

哮喘在临床上属于一种慢性的呼吸系统疾病,引起哮喘的发病因素,多与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有关,哮喘的发病机制,是因为肺部的病变引起身体出现呼吸……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