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心病 > 正文
肺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妊娠合并心脏病

肺心病患者用药注意什么?注意4类药的用法!

2022-03-04 07:35:57      

肺心病是常见病和多发病,肺心病发展比较缓慢,随着病情发展,会慢慢出现肺部和心功能不全,急性发作次数越多,肺部和心脏功能受损就越严重。因此患者需合理用药来减少病情发作次数,不过一定要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切不可滥用药。

肺心病患者用药需注意什么?

1、止咳药

肺心病患者痰液不能正常咳出时会引起呼吸道阻塞,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有痰的肺心病患者不管咳嗽轻重与否,都不能单纯用止咳药物,尤其是不能用含阿片以及可待因等麻醉性的镇咳剂。某些止咳药物可分解痰液中粘蛋白,从而达到稀释痰液效果,可以按照医生嘱咐用药。老年人以及没有力气咳痰、咳嗽反射消失的严重肺心病患者可利用吸痰器,这样能维持呼吸道畅通。另外也可以使用雾化的方式来化痰,延缓病情恶化速度。

2、抗生素

肺心病患者病情好转且稳定后,需立即停止用抗生素。因为长期用抗生素可能会产生耐药性,也有可能受到其他病原菌感染,从而引起病情恶化和发展。另外,大量用抗生素也会破坏肠道菌群正常的生态平衡,从而下降免疫力,最终诱发多种合并症,增加病情治疗难度。

3、利尿剂

肺心病患者没有正确使用利尿剂,会加重血液粘稠,从而导致血栓。就拿保钾药物来说,此药物不能配伍,会使得电解质紊乱和低血压症。肺心病患者往往伴有继发性感染,使得痰液增多,利尿剂会影响痰液稀释,导致粘稠痰液淤积,影响通气和换气,增加呼吸困难度。肺心病患者严重水肿时可以口服利尿剂,必要时需注射给药,不过给药时需注意缓慢、小剂量且间歇给药,所用的剂量不能过大。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利尿剂,不能擅自去药店购买和滥用。

4、安定药

因为患者肺部出现慢性炎症,导致肺部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使得吸入体内的氧气有所减少,排出体外的二氧化碳也会减少,从而引起身体缺氧,导致二氧化碳潴留。少量的二氧化碳能兴奋呼吸中枢,使得呼吸加快和加深。不过肺心病患者,特别是慢性的肺心病病人,对二氧化碳刺激反应明显减退,麻痹呼吸中枢。用安定药物能抑制呼吸中枢,即使患者用小剂量的药物也会导致呼吸中枢逐渐衰竭,最可怕的是会导致呼吸停止。因此慢性肺气肿和肺心病患者不能自行用镇静安神药物,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监护用。

温馨提示

肺心病患者必须安全用药,不能随意去药店购买药物。另外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身体受凉,因为身体受凉会使得支气管粘膜血管收缩,本来患者的抵抗力下降,从而导致细菌或病毒感染,要提供优质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饮食结构。戒掉吸烟的坏习惯,因为吸烟会使得支气管收缩痉挛,降低白细胞数目,导致肺心病急性发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肺心病喘不上气用什么药?肺心病病人如何度过冬天?

肺心病给患者带来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而且会诱发多种并发症。这些并发症需要及时处理,否则会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威胁生命安全。那么,肺……详细>>

肺心病是什么病?肺心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是什么?

很多人不是太清楚肺心病是发生在肺部还是心脏上的疾病,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们都不是专业的医学人士,但是这个病却是可以让人死亡的,为了让……详细>>

肺心病会导致患者死亡吗?肺心病右心衰体征是什么?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对患者产生的不良影响较大,还会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人体健康的重大安全隐患。那么,……详细>>

如何照料老年肺心病患者 注意合理安排饮食

家有老年肺心病患者,该如何护理呢?在日常生活中对肺心病的护理应从患者的饮食健康着手,给患者健康的饮食搭配,可有效的改善病人的病情及体质。详细>>

肺心病晕倒是什么情况?肺心病的给氧原则?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给患者带来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这种疾病需要……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