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适合做哪些运动?强烈推荐这5种运动处方!

2021-05-21 08:36:57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呼吸道慢性病,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通过运动能使得呼吸肌和全身肌肉得到锻炼,帮助排除体内痰液,同时也能调整心情,解除抑郁和压抑状态,那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呢。

慢性支气管炎适合做哪些运动?

1、缩唇呼吸

用鼻子吸气,呼气的时候腹部收缩,胸部稍微往前倾,嘴唇做出类似于吹口哨的形状,让气体慢慢从缩窄的嘴巴中呼出。在整个呼气过程中可以稍微停顿几秒钟,然后再继续呼气。缩唇呼吸时要做到深吸慢呼,缩唇以没有感觉到费劲为好,然后慢慢增加力度。此类呼吸法能使得气管内呼吸保持正压,避免过早陷闭,因此能让人们呼出更多气体,保持呼吸顺畅,同时也能增加支气管内压力,避免支气管过早闭塞。

2、腹式呼吸法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采取腹式呼吸法,这是简单易行的运动项目之一,能增加膈肌活动度,使得呼吸道更加通畅,从而提高肺活量,减少病情发作次数,防止出现肺源性心脏病以及肺气肿。具体的方法是采取仰卧位,两脚要分开,一个手放在前胸,另一个手放在腹部,全身保持放松状态。吸气时最大限度挺腹部,保持胸部不动。呼气时使得腹部内陷,尽最大限度把气体呼出。需按照节律呼吸,吸气后不能立刻呼气,稍微停顿1~2秒钟。尽量做到深吸气,缓慢呼气,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每天锻炼两次,每次不能少于20分钟,这样能缓解气急的情况。

3、扩胸方法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先站好,双手臂张开且做扩胸运动。具体的方法是,两手臂要抬起来,手肘半弯曲,双手握成拳头,双手心要朝下。胸部挺起,两手臂用力往后扩,然后再恢复起初姿势。两手臂要伸直且挺胸,然后双手臂放下,胸部需用力的挺起来。做扩胸活动时左右上下活动颈部且深呼吸,每天做5次,每次不能少于3~5分钟,这样能使得全身肌肉放松。做完扩胸运动后,可以用手掌连续对胸部轻拍20次。

4、走跑交替的方法

首先慢跑30秒,再散步30秒,然后慢慢增加慢跑的时间,减少散步的时间,一直到慢跑替代行走。每天坚持30分钟,运动以轻微气喘为度。

5、散步法

散步是老少皆宜的运动,能促进胸部肌肉不停的收缩,再加上双手臂跟随着自然摆动,可增加肺部通气量,加强肺功能。每天可以步行1000~3000米,适当的更换散步速度,散步时要做到抬头挺胸收腹且配合呼吸锻炼。若运动时稍微感觉到气促,需携带氧气袋,一边吸氧一边走路。

温馨提示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需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不能做剧烈运动,量力而行即可。刚开始运动以没有感觉到劳累以及不出汗为度,起初运动量要小,然后再慢慢增加运动量,必须长期坚持才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运动需要主要哪些

对于慢性支气管患者来说,调养身体,药物治疗和食疗是必不可少的,那么还需要做些什么来更好调养身体吗,毫无疑问强健的体魄是避免诱发其他疾病,……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早期具有的症状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不咳嗽吗?

慢性支气管炎在生活中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根据临床研究表明,长期吸烟的群体,长期呆在污染的环境以及长期处于有粉尘的环境,都可能导致慢性支……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长期反复发作的危害有哪些?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适合哪些运动?

慢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长期存在的慢性炎症反应,这种炎症反应难以治愈,每年都会发作。长期反复发作的炎症将会使患者的支气管或者细小支气管发生病……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检查?患了慢性支气管炎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

很多患者在生活中经常咳嗽,且经常发作急性支气管炎。出现这种情况的患者,提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性。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治疗难度……详细>>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会传染吗?

慢性支气管炎是抽烟老年男性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气管、支气管长期受到有害物质或者细菌等病原体的刺激,产生炎症反应。由于这种刺激因素的持续存……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