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为什么会出现肺水肿?需了解这5大发病机理!

2022-02-18 07:54:38      

肺水肿说明患者肺内组织液生成和回流平衡发生失调,使得组织液不能快速被肺淋巴和肺静脉系统吸收,从而在细小支气管、肺泡以及肺间质中积聚,最终引起肺通气和换气功能发生障碍。肺水肿发病急且呼吸困难,常常伴有频繁咳嗽以及咳出大量泡沫样痰,那肺水肿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

为什么会出现肺水肿?

1、肺微血管净水压力升高

当患有高血压、心肌梗塞以及主动脉等疾病时,可导致做心力衰竭、肺静脉闭塞性疾病和二尖瓣狭窄,从而升高肺静脉压,肺微血管静水压也会随之升高。另外也会扩张已经关闭的毛细血管床,增加通透系数。以上两种因素会使得淋巴系统清除能力远远低于液体滤过量,从而导致肺水肿。

2、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

肝肾疾病可导致低蛋白血症,降低胶体渗透压。不过因为伴有微血管周围的胶体渗透压下降,并不会出现肺水肿的情况。若同时出现微血管内静水压力升高,就会导致肺水肿。

3、微血管和肺泡壁通通性增加

当微血管和肺泡壁通透性增加时,可引起弥漫性肺部感染,从而吸入大量有害气体以及休克,不仅损害毛细血管内皮,而且肺泡上皮也会受到损伤,从而增加通透性,引起肺水肿。

4、肺水肿胸穿排气或抽液速度过快

复张之后肺水肿胸穿排气或抽液的速度太快以及抽的量过多,会突然加大胸腔负压,从而降低微血管周围静水压,导致滤过压力差加大。因为受到过大胸腔负压的影响,肺部毛细血管开放的数量和流入的血流量会增多,从而增加滤过面积以及滤过系数。还有,肺组织萎缩后会减少表面活性物质生成量,最终诱发肺泡水肿。

5、肺淋巴回流障碍

正常情况下每个小时肺淋巴流量可达到200毫升。不过急性微血管静水压力和通透性增加时,会使得肺淋巴流量增加,从而减慢肺水肿生成速度。当液体引流不畅或瘀滞时,就会引起肺间质,甚至导致肺水肿。

患有肺水肿怎么办?

1、一般护理

患者采取半坐位,双下肢下垂,必要的情况下需让四肢交替束缚止血带,这样能有效减少静脉回心血量,能有效减轻心脏负担,第一时间建立静脉通道。

2、及时吸氧

肺水肿患者往往会伴有缺氧的情况,这样会促进肺水肿恶化,所以需及时纠正缺氧情况。只是出现缺氧,并没有二氧化碳潴留,不妨采用鼻塞和鼻导管给氧。当发生重度缺氧时尽量采用60%以上的高浓度氧,不过要时刻监测生命体征,防止出现氧中毒。

温馨提示

肺水肿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做好护理工作,保持平和心态,避免压力过大,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秋季做好保暖工作,避免身体受寒。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早晨尽量把窗户打开,能让新鲜的空气流入。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如练气功、腹式呼吸以及打太极拳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肺水肿是怎么引起的?肺水肿有哪些临床表现?

肺水肿在临床上并不被认为是一种疾病,而是认为是一种病理状态,临床上能够引起肺水肿的疾病类型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包括肺部的感染,肺部的慢性疾……详细>>

急性肺水肿的护理措施是什么?肺水肿一般几天能好?

肺水肿在临床上的发病因素是比较多的,除了常见的呼吸系统引起的肺水肿,消化系统,心脏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疾病,都有可能引发肺水肿,需要引起我们……详细>>

如何诊断急性心源性肺水肿?呼吸的时候胸口疼是怎么回事?

肺水肿在临床上根据其发病机理可以分为心源性肺水肿和非心源性肺水肿,心源性肺水肿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肺部的毛细血管血压升高引起的肺部水肿,非……详细>>

急性肺水肿的病因是会有哪些

现在很多急性的病是能常出现的,这病人们首先是要多个方面进行发现问题,在了解到急性的肺水肿更是能带给人们极大的伤害,这个病人更是要多个方面……详细>>

肺活量低有什么症状?急性肺水肿的处理措施是什么?

肺活量低和急性肺水肿都是临床上常见的肺部疾病,肺活量低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对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会有严重的影响,急性肺水肿会导致人严重的呼……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