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为什么慢阻肺患者不能顺利排出痰液?5种方法可以祛痰!

2022-02-08 07:38:18      

慢阻肺患者痰液长期吸入烟雾以及颗粒、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时,痰液会把以上物质包裹,通过支气管壁上皮纤毛不停的摆动,能把痰液带入咽喉部位。但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排除痰液很费劲,若痰液长时间在肺内积聚会引发一系列危害,会堵塞呼吸道,影响通气和换气,甚至会因为痰栓堵塞大气道,从而引起窒息死亡。

为什么慢阻肺患者不能顺利排出痰液?

相对而言,慢阻肺患者痰液量多且粘稠。慢阻肺患者气管、肺泡以及支气管出现炎症时,会使得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黏膜分泌会有所增多,从而升高毛细血管通透性,浆液渗出,渗出物会跟其他物质混合,然后生成黏稠的痰液。由于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有大量柱状纤毛,然而慢阻肺患者纤毛却发生倒伏、脱落以及死亡的情况,根本不能正常摆动,或纤毛摆动力度不足,不能把支气管中的痰液正常运输到咽喉部,从而使得痰液积聚越来越多,最终引起痰堵和咳嗽。

慢阻肺患者如何祛痰?

1、多喝水

想要维持呼吸道通畅,必须先稀释痰液,维持肺脏和呼吸道正常湿润度。每天喝水量至少在1500~2000毫升,采取少量多次原则。早晨起床后喝一杯250毫升温开水,睡觉前再喝100~200毫升水,两餐之间喝800毫升水。若出汗多且活动量大可以适当增加喝水量。

2、雾化

慢阻肺患者痰液多,伴有支气管痉挛导致的气急和胸闷时,需选择超声雾化吸入,在雾化液中适当加入祛痰药物,能使得药物直接作用于支气管远端,帮助湿化痰液,有效减轻咳嗽症状,同时也能帮助祛痰。

3、主动咳嗽

慢阻肺患者病情稳定后,每天早晨和晚上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做深呼吸。深吸气的时候双手臂缓缓向上抬起,放下双手臂且呼气的同时用力咳嗽,这样能咳出深部痰液,反复做10次左右,不过每次深呼吸后需做2~3次正常呼吸。

4、拍背

首先让患者保持侧卧位,护理人员把双手手指弯曲且并拢,手掌侧呈现杯状,利用手腕的力量,对背部从下往上、从外向内,有节律且快速叩击胸壁,这样能帮助排痰。

5、蒸气吸入排痰

先找到一个深桶杯,然后倒入半杯开水,嘴巴和鼻子对准杯口,不停的呼吸热蒸汽,水凉了之后需再次更换,反复做3~4次,一直让痰液顺利排出为止。体质好的患者可利用吹气球的方式来锻炼,也可以引吭高歌,这样能有效改善支气管和肺泡弹性。

温馨提示

慢阻肺患者要积极戒烟,减少有害气体吸入,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改善机体状况。患者尽量不要去拥挤且通风差的环境,饭前便后仔细洗手,避免接触病毒而感染疾病,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保持居住房间通风,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保证有足够睡眠。秋季要多喝水,多吃具有润肺的食物,如蜂蜜莲藕,百合以及雪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阻肺咳嗽会传染吗?慢阻肺患者痰多怎么办?

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生理现象,多由呼吸道疾病引起。在咳嗽时,患者会不由自主的喷出一些飞沫。如果患者本身患有可以通过体液传播的疾病,就可能会……详细>>

为什么强调慢阻肺患者多运动?5种呼吸训练法能帮助康复!

慢阻肺属于呼吸道或气道气流阻塞疾病,属于慢性病,气流堵塞是永久性或不可逆的。尤其是在秋季天气干燥且风沙大,稍有不慎可能会导致慢性阻塞性肺……详细>>

慢阻肺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其原因分为3点!

慢阻肺是继心血管和肿瘤后第3大死因,典型症状是活动后呼吸困难。慢阻肺带来的损害不只局限于肺部,而且也会连累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慢阻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部分患者会产生咳嗽咳痰症状,在活动之后还可能会出现气促症状,这些都是属于慢阻肺的特点。但是患者并不能单纯通过……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又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因气流受限而导致的气道阻塞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十分隐匿,在发病初中期……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