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正文
尘肺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矽肺棉屑沉着病农民肺棉尘病滑石尘肺

人们所说的尘肺是什么?详解这9种尘肺!

2022-04-20 07:52:39      

尘肺是一种职业病,严重危害工人健康,在工作过程中会长期吸入矿物性粉尘,尘肺在肺内潴留,使得肺组织发生弥漫性纤维化,那常见的尘肺有哪些。

人们所说的尘肺是什么?

1、矽肺

矽肺是因为长期吸入游离二氧化硅粉尘所导致的肺部弥漫性纤维化病变,患者肺部出现广泛性纤维化病变,可影响心肺功能,甚至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常常发生在矿产业、运输工、工程爆破工以及耐火保温材料等工作者身上,其主要表现是胸口闷痛、气短、声音嘶哑以及咳嗽、咯血。

2、煤工尘肺

煤矿工作者长期吸入煤矿粉尘易导致尘肺,通常接触粉尘10年后会发展成煤工尘肺,其主要症状是血痰和咳嗽。

3、高纯石墨尘肺

长时间吸入高浓度的高纯石墨,易引起高纯石墨尘肺。高纯石墨用途广泛,属于常见的金属材料,矿物质一般应用于钢材、电力工程以及日用品和有机化学染剂中。高纯石墨尘肺患者临床症状并不是很明显,病程发展缓慢,往往出现口腔和咽喉部干燥,咳嗽和咳黑色的痰,不过痰液量少。

4、碳黑尘肺

生产或应用炭黑的工作者,若长期吸入炭黑灰尘,往往会导致炭黑尘肺,其主要表现是咳嗽、胸口疼痛和胸闷气短,咳嗽呈现干咳,做登山作业或劳动时可发生胸闷气短。

5、石棉肺

长期吸进高纯石墨烟尘会导致石棉肺,初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大约5~6年左右可出现呼吸不顺畅,随后发生干咳以及痰液不易咳出,当受到感染时会有黄色浓痰。随着病情发展,易出现呼吸系统和肺脏感染。

6、长石尘肺

长时间吸入轻钙粉尘会使得肺部局部出现纤维化,常常发生在铁矿石采掘、生产加工以及运输和应用中。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达到末期时可出现胸口疼痛,胸闷气短以及咳嗽。

7、水泥尘肺

长期吸入混凝土烟尘所引起的肺脏局灶性纤维化,被称为水泥尘肺,病程比较缓慢,早期可出现轻度的胸闷气短,尤其是上楼梯或上坡时症状加剧,有时会发生间歇性肝咳嗽或干湿啰音。

8、黑云母尘肺

黑云母是钾镁锂和铝的铝硅酸盐,若工作者长时间吸入可导致黑云母尘肺。病发工作年限短且病情发展快,可出现胸闷气短和咳嗽。

9、陶工尘肺

陶泥开采职工和瓷器工厂制作工人易发生陶工尘肺,早期会有轻微咳嗽和有痰。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做体力活动或上坡会感觉到胸闷气短。达到末期时,肺部组织出现纤维化,患者根本不能正常平躺,往往会有呼吸不畅,心悸发慌和紫绀的情况。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9种成分外,还包括铝尘肺、电焊工尘肺以及铸工尘肺等,就不一一介绍了。工作时需做好个人防护,佩戴防尘护具,如送风头盔、送风口罩以及防尘安全帽等。尽量采取密封抽风除尘的方法,避免粉尘飞扬。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尘肺预防 尘肺的种类 尘肺

尘肺能自己恢复吗?尘肺应该怎么办?

尘肺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肺部疾病,它主要是指肺部中堆满灰尘而让肺部功能受损或者发生问题。有些人在发生尘肺后认为自己只要多吃一些清除垃圾的……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得了尘肺?尘肺要如何保养?

尘肺也就是肺尘埃沉着病,是因为长时间吸入一些生产性的粉尘或者灰尘,在肺部里面潴留,从而导致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当患有尘肺时患者会有明显的……详细>>

尘肺病要如何预防?应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尘肺病,近些年让人们比较关注的一项呼吸道疾病,它主要是由于患者长时间从事开采矿石,建筑以及机械铸造等工作,让肺部长期吸入这些粉尘而导致肺……详细>>

尘肺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5个原因导致!

尘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职业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一直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并且近几年的发病率在逐渐的升高。我国对于尘肺病的预防非常的重视,但是目……详细>>

尘肺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一般几年时间会有尘肺?

尘肺指的是身体在长期的职业活动中所吸入生产性粉尘滞留肺内,而导致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根据所吸收的粉尘类别可以分为无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