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人为什么会产生痰液?如何通过痰看出疾病?

2022-02-26 07:58:45      

痰液是呼吸道的分泌物,即使健康人也会有痰。不过患呼吸系统疾病,受到致病微生物感染,从而产生大量痰液。痰液中有含有成千上万的病菌,可传播肺结核、麻疹以及流行性感冒和非典型肺炎等,那为什么会产生痰液。

人为什么会产生痰液?

每个人气道中都有杯状细胞和纤毛细胞,前者能分泌黏蛋白,包裹吸入的脏东西。呼吸到受到病菌感染时可激活免疫系统,产生炎症细胞,如淋巴细胞和白细胞会跟病菌大战一场,被杀死的病菌以及炎症细胞会被粘液细胞所包裹,最终形成痰液。纤毛细胞会利用纤毛把痰液推向咽部,咽喉受到刺激后会咳嗽,然后把痰液咳出。痰液是气管、肺泡和支气管的分泌物,支气管和气管受到刺激后可分泌粘液,尿液中包含进入气管的异物、炎症细胞、病菌以及已经坏死的气管粘膜上皮等。

不同疾病所产生的痰液有什么特点?

1、浆液性痰

浆液性痰是白色或无色的痰,质地稀薄,就如同水一般,常见于肺水肿。心力衰竭患者因为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使得血液在肺部淤积,从而生成浆液性痰,痰液呈现粉灰色且带有泡沫。若咳出的痰呈现粉红色且有泡沫,同时伴有全身无力,脚踝水肿,稍微活动后气喘,需警惕心脏问题。

2、黏液性痰

粘液性痰呈现灰白色或白色,质地粘稠,通常患有支气管炎、肺炎、感冒以及支气管哮喘时会咳出粘液性痰,痰液质地粘稠且能拉丝,这说明肺部受到真菌感染。虽然肺部真菌感染少见,但很严重,治疗起来困难。

3、浓痰

呼吸道受到细菌感染后易产生黄色的浓痰,如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结核以及细菌性肺炎,患者不仅仅出现咳嗽和咳痰,且伴有发烧和胸口疼痛。另外特殊细菌感染也会使得痰液颜色发生改变,当痰液呈现铜绿色或绿色时,需警惕受到铜绿假单胞细菌感染,痰液呈现铁锈色时,说明是大叶性肺炎,尤其是过度劳累、淋雨后会使得抵抗力下降,患者会不停的咳嗽且咳出铁锈色痰、往往伴有发烧,极大可能是大叶性肺炎,痰液伴有恶臭味,需警惕厌氧菌感染。

4、血性痰

支气管和气管的血管破裂受损后可发生血性痰,通常发生在支气管扩张、肺结核以及肺癌患者身上。当出现小细胞肺癌、支气管扩张以及肺结核时可产生大量痰液,特别是小细胞肺癌,癌细胞增长速度快,分泌大量粘液,所以会使得患者不停排痰。

温馨提示

当有咳痰症状时,不能着急吃止咳和化痰药,先明确病因,然后针对性治疗。咳痰是把肺部和气道的垃圾以及脏东西咳出,能帮助排毒,若用强力的镇咳药会抑制身体咳嗽,使得痰液在气道和肺部淤积,不利于肺部排出,从而加重其症状。若是细菌感染所导致的脓痰,需合理用抗生素治疗;真菌感染引起的,需用抗真菌药;若痰液粘稠,需用化痰促排的药物。咳嗽和咳痰时间超过一个月以上应去医院做检查,排除重症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慢阻肺患者不能顺利排出痰液?5种方法可以祛痰!

慢阻肺患者痰液长期吸入烟雾以及颗粒、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时,痰液会把以上物质包裹,通过支气管壁上皮纤毛不停的摆动,能把痰液带入咽喉部位。但对……详细>>

咳出灰色的痰像果冻是怎么回事?绿色痰液是什么感染?

咳痰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绝大多数的人都出现过咳痰症状。一般情况下,咳痰表现为黄色或白色的可能性较大,但也有部分患者会咳出其他颜色、性状的……详细>>

咳出来的痰液,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是肺部疾病

痰液在正常情况下应该是无色透明的或者是淡白色的,痰液主要是吸附我们呼吸道里面的一些杂质,粉尘或者是细菌之类的,通过咳嗽的方式能够将其排出……详细>>

最近老是咳痰什么原因?咳嗽有白痰如何缓解?

咳痰的问题不要小看,通常可以通过口服药物进行改善,但也有极少数是需要进行手术的。现在已经到了秋天,天气突然凉下来,身体也常常会出现各种问……详细>>

为什么咳嗽有黄痰?咳嗽有痰吃什么消炎药?

由于咳嗽是一种气道的防御性反射,且具有清洁气道、咳出异物等功能,因此,轻微咳嗽的患者不必进行特殊治疗,或在查明病因后进行治疗。对于咳嗽剧……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