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喘 > 正文

是什么引起的气喘?4种方法控制气喘!

2022-02-20 07:17:10      

气喘是呼吸困难的一种表现。轻者稍微做重体力劳动时会气促,重者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会感觉到呼吸困难,根本不能平卧,当接触冷空气以及过敏源时,会导致气喘发作,那引起气喘的根源是什么呢。

是什么引起的气喘?

导致气喘的根源是肺功能下降,肺功能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弥散功能,具体的是空气被吸入肺泡后,肺泡从空气中获取氧气的能力,因为氧气摄入依靠氧气分子弥散进入肺泡血管中,所以被称为弥散功能。还有一部分是呼吸功能,是空气吸入呼出的能力,也就是肺活量。呼吸功能下降时可引起气喘,如患有哮喘、肺气肿、气管炎以及支气管炎和慢阻肺时,会使得支气管和气管经常受到炎症刺激而处于充血水肿和渗出状态,不仅导致管壁增厚和管腔变细,而且也会影响通气。另外因为受到炎症刺激,会使得气道中分泌物增加,分泌的粘液有粘附性,长时间积累可堵塞气道,氧气摄入和排出二氧化碳都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呼吸不畅、胸闷气短和气喘。气喘也跟弥散功能下降有关,当呼吸道炎症持续扩散时,会使得肺泡和细支气管发生病变,降低其弹性,肺泡摄取氧气能力降低,气体交换受到影响,不能充分吸氧,更不能充分排出废气,从而使得肺气在肺部潴留,导致缺氧胸闷和气喘。

如何控制气喘?

1、积极消炎

想要控制气喘,积极消炎才是基础,能维持病情稳定,但这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若想要解决炎症问题,需保证气道通畅,排除呼吸道和肺深处的病菌、分泌物以及炎症。

2、排痰

当痰液堆积在肺深处时可堵塞气道,痰液环境正适合致病菌繁殖和扩散,因此排痰能解决气道堵塞问题,帮助排除肺深处的杂质和细菌,改善肺内部环境,避免受到炎症反复感染。

3、保持肺部弹性

想要彻底根治肺部疾病很困难,需做好日常护理,保持肺部弹性,平时多做呼吸操如缩唇呼吸或深呼吸,能锻炼肺部弹性。

4、做好生活调理

环境因素会导致气喘发作,如二手烟、污染的空气和霉菌,应远离以上触发点。同时要维持正常体重,身体越肥胖越易出现气喘,因为经过研究表明,气喘是由肿胀和发炎的气道所引起的,肥胖的人群会伴有慢性低度炎症。此外要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清新,有条件的话用吸尘器打扫房间,房间定期开窗通风,床单被褥每周晒洗一次。

温馨提示

气喘问题不容忽视,若持续不解决会减少血液中含氧量,增加血液粘稠度,升高血压,右肺会变得肿大,从而诱发肺心病。气喘人群尽量不要在家中饲养宠物和植物,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能提高肺部效率,增强免疫系统,如练习瑜伽、散步或快步走都是不错的选择,只要运动过程中有任何不适需立马停止,切不可逞强。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气喘的方法 引起气喘的原因 气喘

孕妇气喘是怎么引起的? 缓解孕妇气喘的小妙招

在妊娠中晚期,有的妇女在怀孕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气喘的情况,孕妇气喘是怎么引起的呢?孕妇气喘该怎么办呢?详细>>

咳嗽气喘胸闷怎么回事?咳嗽气喘怎么办?

在我国很多地区,受到空气污染影响,经常有人出现咳嗽、气喘、胸闷的症状,甚至有部分患者合并多种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咳嗽、气喘、胸闷,究竟由……详细>>

注意气喘发作的诱因 气喘的药物治疗有效吗?

气喘,“哮喘”的俗称。气管患者支气管过敏,只要受到一点刺激就会有反应。而支气管受到刺激后会引起收缩、支气管粘膜肿大,粘膜并分泌粘液,经过……详细>>

老人经常气喘怎么办?推荐气喘患者三大食疗法

气喘是老年人常见的毛病,老人经常气喘是怎么回事?老人经常气喘怎么办呢?让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吧。详细>>

运动气喘怎么回事? 运动气喘的相关常识要知道

你是否经常运动后感到气喘呢?运动气喘是怎么一回事呢?该如何诊断与预防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