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病原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下呼吸道感染是怎么回事?3种方法来预防和控制!

2022-03-01 07:00:06      

下呼吸道感染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的,其主要表现是流鼻涕,咽喉疼痛,全身肌肉酸痛以及高热等。若想要处理下呼吸道感染问题,必须先明确导致感染的病原体,然后选择有效的抗生素,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该如何预防呢。

下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有哪些?

1、受到病毒或细菌感染

多种病毒可诱发下呼吸道感染,如流感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和巨细胞病毒,还有新型冠状病毒以及腺病毒。另外某些细菌同样会导致下呼吸道感染,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以及绿脓杆菌等。

2、非典型病原体和真菌

一些非典型病原体可导致下呼吸道感染,如弓形体、支原体和衣原体以及原虫。另外某些真菌如放射菌和白念珠菌等,同样会诱发下呼吸道感染。

3、免疫力下降

下呼吸道感染球菌在鼻咽部寄居,通常不会发病,不过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时如受到感染、慢性支气管炎、过度劳累以及感冒时,会使得感染球菌侵入体内,从而导致下呼吸道感染,也有可能导致脑膜炎、鼻窦炎以及中耳炎等。

如何预防下呼吸道感染?

1、清除口咽部胃肠道有害菌

按照医生嘱咐用抗菌药物,维持正常的菌群状态,防止口咽部菌群失调。想各种办法来改善患者的营养状态,不妨采取胃肠内营养或小肠喂养,能减少细菌,通过肠粘膜向外移行,有效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另外患者要保持半卧位姿势,避免胃内容物吸入下呼吸道。

2、切断传播途径

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饭前便后或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后,需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隔离携带病原体的人群,同时做好消毒工作。一些医疗器械如雾化液、湿化瓶以及呼吸机管道等是传播途径,应定期对其更换消毒,尤其是用于雾化的液体必须严格无菌。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

3、做好日常护理

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采取湿式清扫,尽量不要在房间内和走廊内抖被单。高效消毒接触下呼吸道粘膜的物品,所用的氧气湿化瓶每天需定时消毒,每天更换无菌液体,患者不能随意串病房。气管切开的患者,需保证切开部位和周围清洁和干燥,操作时需采取无菌技术。鼓励和协助术后患者深咳、深呼吸,帮助排痰。

温馨提示

无论是普通感冒,还是细菌性下呼吸道感染,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和儿童以及大病初愈的人尽量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来降低感染风险。秋季早晚温差大,需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做好身体保暖,避免受寒。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远离生冷和寒凉食物,避免高污染环境。此外不能滥用抗生素,以免产生耐药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什么是下呼吸道感染?得了下呼吸道感染能够自愈吗?

下呼吸道感染是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类型,临床上可以将下呼吸道感染,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两种,主要是由于病毒感染侵袭机体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对机……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传染吗?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是什么?

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因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导致,而这些病原体一般可以通过空气、飞沫进行传播,容易出现人与人传染,并在小范围内……详细>>

这3种下呼吸道感染疾病 一定要做好预防!

下呼吸道感染是很常见的一种感染疾病。下呼吸道是以咽部为界限,咽部以下的呼吸道成为下呼吸道。下呼吸道包括气管、支气管、肺部等,下呼吸道感染……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会变成下呼吸道感染吗?临床上又如何将二者进行区分?

上呼吸道感染又称作普通感冒,是鼻腔、咽部、喉部发生急性炎症的总称,主要多发生于免疫力功能低下或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当气候突变、过度……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