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动脉高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减肥药还能引起肺动脉高压?肺动脉高压还可能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2022-07-29 07:00:35      

静止状态下,肺动脉平均压超过25毫汞柱或运动状态时超过30毫汞柱,就被评判为肺动脉高压。凡市会导致肺静脉压和肺血流量以及肺血管阻力增高的因素,都会诱发肺动脉高压,其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全身没有任何力气,运动后或突然站起来时会发生晕厥,同时伴有咯血、心绞痛或胸痛以及声音嘶哑。若肺动脉高压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如慢阻肺、肺源性心脏病以及心力衰竭等。肺动脉高压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和多种因素有关,特别是滥用减肥药。

减肥药还能引起肺动脉高压?

很多人为能快速达到减肥目的,会利用减肥药来减肥。但一些减肥药中含有右氛氟拉明和过氛氟拉明等成分,以抑制食欲的方式达到减肥目的,但经常吃此类减肥药,易患上肺动脉高压。正常情况下,血液体循环压力超过肺循环压力。当发生肺动脉高压时,肺部动脉血压超出正常水平,从而升高肺循环压力,心脏为能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各个组织和器官,只能超负荷的收缩和扩张,增加心脏负担,最终患者会因为心力衰竭而死亡。

肺动脉高压还可能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1、肺动脉有问题

本身肺动脉有问题时可导致肺动脉高压,如患有遗传性肺动脉高压以及特发性肺动脉高压,还有滥用一些药物和毒物、先天性心脏病等同样会引起肺动脉高压。

2、患有肺部疾病

当患有肺部疾病时,如肺结核以及慢阻肺,还有间质性肺病,会使得肺动脉中血液不能顺利通过肺部,从而升高肺动脉压力。

3、肺静脉狭窄

右心室射血后可进入肺动脉,然后在肺部进行气体交换后,再流向肺静脉。当肺静脉狭窄时,可使得血液回流受到阻碍,从而引起肺动脉高压。

4、左心室功能不全

肺循环的终点是左心室,左心功能衰竭时,会使得肺部血液回流发生障碍,从而导致肺动脉高压。

5、慢性血栓

当患有下肢静脉血栓时,血栓易脱落,脱落后跟随血液循环流动,引起肺动脉栓塞,从而导致肺动脉高压。另外患有某些肿瘤性疾病以及血液系统疾病时也会导致肺动脉高压。

温馨提示

肺动脉高压往往和其他疾病相混淆,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使得右心室长期受累,从而导致右心衰竭。肺动脉高压的主要症状是稍微活动后就会有胸闷气促感,且伴有全身无力以及胸痛,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双下肢水肿以及嘴唇和指尖发紫。生活中需做好预防工作,避免精神过度紧张,不能做剧烈运动,防止身体过度疲劳,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育龄期的女性需做好避孕措施,因为怀孕和分娩会使得病情恶化或导致死亡。可根据患者的症状来对症治疗,如用抗凝抗栓药、利尿剂以及氧疗等,能有效减轻心脏负担,积极预防各种感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肺动脉高压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治疗?

高血压相信大多数人都经常听说,都知道高血压会带来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在平时对高血压也会格外重视,而大多数人虽然听说过高血压,却没听过……详细>>

肺动脉高压应该做哪些检查?有哪些症状?

肺动脉高压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危险疾病,在发病后如果能及时治疗,患者的生存率会有所提高。因此建议一些高危患者,如存在心脏病或者肺部疾病的……详细>>

导致肺动脉高压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

肺动脉高血压是一种因为肺动脉压力超过正常值而导致心脏衰竭的疾病,这种疾病在发生时有时候会单独出现,有时候会作为并发症存在,可能有一些人对……详细>>

肺动脉高压影响寿命吗?应该如何治疗护理?

说起肺动脉高压,可能有些人对它有所了解,都知道它是一种罕见隐形并且会致命的疾病,也正是因为大多数人知道肺动脉高压发生后会让身体有性命危险……详细>>

肺动脉高压患者易合并哪些疾病?关键在这里!

肺动脉高压顾名思义肺动脉压力升高到一定值,这是一种血流动力学和病理生态状态,是血管增生引起的肺血管阻力增加。因为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减弱……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