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哪些人易出现呼吸道堵塞?这4类人是高危人群!

2021-07-13 11:35:01      

一般上气道易发生异物堵塞,如咽喉、气道和口鼻。气管中只允许空气流入,凡是其他有形物质在气管中都是异物,气管对异物很敏感且有很强的排斥性,一旦有异物进入,就会出现剧烈的呛咳反应,一直把异物咳出为止。最可怕的是完全性阻塞,短短几分钟后就会因为窒息而死亡,对于易发生呼吸道堵塞的人,一定要引起重视。

哪些人易发生呼吸道堵塞?

1、酗酒的人

酗酒的人往往出现酒精中毒,神经系统被酒精所麻痹,根本不能发挥正常的调节功能,再加上喝酒后易发生呕吐。若神志不清晰且保持平躺状态,就不能及时把呕吐物排出,从而堵塞气道引起窒息死亡。

2、患有某些疾病的人

肺部有肿瘤、患有肺结核以及支气管扩张时,会引起肺部血管破裂,从而导致大咯血,这是引起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另外脑血管后遗症患者神经调节功能已经受到损害,易发生呛咳或堵塞。

3、儿童

儿童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会厌软骨自我调节以及防御能力,易使得异物进入气管中。一般小宝宝4个月左右能自主翻身,有些婴儿自成翻身俯卧位时,却不能自行翻回,稍有不慎,可能会趴在被褥上而窒息死亡。另外部分家长害怕孩子被冻着,给孩子盖太多被子,甚至嘴巴和鼻孔被捂住,从而影响呼吸。

4、老年人

随着年龄增长,神经系统调节功能已经逐渐衰退,会因为患有疾病而遭受破坏。尤其是会厌软骨活动协调能力弱,所吃的食物和水进入咽部时,不能及时把会厌部关闭,从而出现呼吸道异物和堵塞,导致老年人呛咳。

呼吸道异物堵塞时该如何处理?

1、液状物堵塞呼吸道

当液状物堵塞呼吸道时,如大呕血和大咯血患者,需采取体位引流的方法,患者保持侧卧位,叮嘱他们轻轻咳嗽,能帮助解除呼吸道液体堵塞。

2、异物卡在喉咙

当异物卡在喉咙时,需第一时间把喉咙和口腔的食物清除。用中指从患者嘴角中伸入,使得掌心朝向嘴部,沿着侧颊伸向喉部,手指呈现钩状勾出卡在喉咙的异物,反复多次操作,一直把异物抠除为止。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不能把异物塞到咽喉深处或气管中。

3、异物进入气管时

当异物进入气管时需反复用力咳嗽,保持头低臀高位姿势。抢救者需用手在被救人背部中央反复进行拍击,利用重力和气体冲击作用,让异物排出。

温馨提示

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只有几秒的抢救时间,因此需掌握正确的抢救方法。必须戒除不良的卫生习惯,不能一边嬉闹一边吃饭或喝水。避免让孩子吃饭时走路或做其他的动作,让孩子远离一些小的物件和塑料袋,特别是不能让嘴巴含小圆滑的物品,如纽扣、弹球或硬币等。宝宝单独睡婴儿床时,避免在床上堆放太多毛绒玩具。醉酒状态的人需采取侧卧位,尽量有家人陪护,一旦发现问题需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呼吸道堵塞有哪些类型?根据4方面来分类!

人类一切的生命活动都离不开氧气,氧气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身体代谢的二氧化碳通过呼吸道排出体外。呼吸道是为身体提供气体交换的管道,只有保证……详细>>

宝宝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有哪些? 会出现哪些症状?

呼吸道疾病是近几年发病率较高的疾病,特别是在婴幼儿时期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由于空气质量较差和小孩子免疫力弱,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概……详细>>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处理?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发烧?

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的患者。但是当上呼吸道感染发作于年龄较小的婴幼儿患者身上时,临床应对方案上需要格外小心,尤其是针对于新生儿……详细>>

秋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警惕这5种呼吸道传染病!

秋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最常见的莫过于流行性感冒、流脑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因为气温低且空气干燥,正适合呼吸道病原体生存,再加上长时间呆……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