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开学季 秋季传染病导致发热病例频发 如何预防?

2020-09-07 10:32:18      

一年一度秋风劲,又到了的开学季。开学的集体生活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集体上课、集体用餐、集体作息,为我们敲响了疫情防护的警钟。

开学不到一周英法多校学生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除新冠病毒外,在国内,也有个别高校学生出现腹泻等症状的报道,经多部门实地调查、取样检测,确定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叠加引发。

开学季,我们更需要提高警惕、沉着应对、坚定防疫。

开学一周了,我院发热门诊陆续有广州部分学校发热的学生前来就诊,急坏了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家长。

中山三院参与发热门诊工作的内分泌副主任医师朱延华(专家预约)说,目前大学生发热的高发原因为急性扁桃腺炎和急性胃肠炎。急性扁桃腺炎主要为受凉感冒导致咽喉肿痛伴发热;急性胃肠炎主要为吃坏东西,导致恶心、呕吐、腹泻出现发热。

在此,朱延华主任提醒大家,一些卫生常识大家都应该注意了解。

秋季如何防治上呼吸道感染的三大纪律:

秋季气温渐渐变凉,有些地方日夜温差大,体质差的人可能就适应不了,容易生病。其次空气干燥容易伤害上呼吸道的粘膜屏障,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同时干燥的环境中病毒活性增强,加之秋季风力普遍较大,伴随秋风的推动,病毒自然就被人通过呼吸吸入到体内产生疾病。故秋季逐渐进入呼吸道疾病的好发季节,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1、注意气温变化,注意保暖:随着温度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感冒与天气的环境的变化有很大的关联的,我们常说感染了风寒就是指上呼吸道感染。故降温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增加衣服,做好保暖的工作减少风寒的侵袭。上体育课及运动出汗后尽快擦干汗水,更换衣服。晚上空调不开的太足,注意温度适宜,可以开点小窗,及放两块湿毛巾增加湿度,不然容易受凉感冒,空气过于干燥加上秋天的干燥气候容易嗓子干,诱发流鼻血等等。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量运动和足够休息,特别是少熬夜。因为熬夜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患上感冒。增加身体锻炼,因为通过运动和锻炼可以大大增加身体的素质和提升身体的免疫力,增加身体抗病的能力,所以秋季也要多做一些户外运动。加强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饭前便后要洗手,吃好一日三餐。

3、关注环境卫生: 搞好个人环境卫生,注意寝室环境清洁。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的新鲜。不要去相对封闭的空间。尤其是抵抗力差的人群,不要去医院、商场、超市等人口集中,场所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尽量少外出,减少外界接触,保持社交距离。

秋季如何正确防治急性胃肠炎的8项注意:

秋季是急性胃肠炎发病率较高的季节。其发病原因是由于吃进了含有病原菌及其毒素食物,或饮食不当,吃了有刺激性不易消化的食物而引起胃肠道粘膜急性炎症性改变。

1、把好进口关。很多的疾病都是吃出来的,小心病从口入,胃肠性的疾病更是跟吃密切相关,所以,一定要对食物进行彻底的清洁,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以免造成农药中毒和急性胃肠炎。

2、把好食物关。不要吃太凉的食物,也尽量避免过于辛辣的食物,不吃过期的食物。不论是节日期间还是平常一定要避免暴饮暴食,要做到起居饮食有度,每餐要控制进食量,要有所节制。

3、把好时间关。按时就餐、不吃剩饭菜,如果吃剩饭菜,一定要彻底加热,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4、把好质量关。选择食品时,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不买无证小摊的食品,不买校园周边、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不吃过期或变质食品。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这类食品如制作不当会产生有毒物质。

5、把好水果关。尽量少买切好分装的果盘,少买冰箱保鲜及冰冻的无包装及保质期的食物与水果,冰箱是滋生细菌的温床,冰冻西瓜好吃还需悠着点吃,吃了这类食物极易发生急性胃肠炎。

6、把好饮水关。平时适当饮水,每天1.5升,有运动出汗适当增加饮水量,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些饮料含有防腐剂、色素等,经常喝不利于我们的健康。切记不喝生水,运动后不喝冰冻饮料,要喝温开水。冰冻刺激性的食物而引起胃肠道粘膜急性炎症性改变导致急性胃肠炎和消化不良,当时可能觉得很舒爽,小心过后胃肠不适就找上门了。

7、把好作息关。保证规律作息时间,不熬夜。熬夜降低人体免疫力,使人体更容易生病。同时因为夜晚人体饥饿素分泌增加,故容易产生饥饿感,想吃夜宵,故增加饮食不节的机会发生急性胃肠炎的可能,及导致人体代谢紊乱的可能,例如体重增加,导致肥胖的发生。

8、把好卫生习惯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二常”:常洗手、常剪指甲。记得要饭前便后要洗手,预防“菌从手来,病从口入”。

最后提醒: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不提倡坚持带病上学,有病及时看医生、休息好,这是在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节假日尽量少外出,减少外界接触,保持社交距离。途径车站、机场,搭乘过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这些人群密度大、空间密闭、途中时间长、公共设施多人使用的地方便是毫无疑问的”新型冠状病毒高风险点“。在途中,全程至少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推荐戴手套保持手卫生,避免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同学们一定要按照常规严于律己,随心则所欲不可得,谨言慎行乃防控之要旨。令人称奇的本领背后是刻苦的练习,你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需要提高警惕加强防疫、坚定沉着应对困难、加倍努力学习本领,建天下者,舍你其谁。兴中国者,非你们青年莫属。祝同学们新学期学习进步!

小贴士:

诺如病毒是一种急性胃肠炎病毒,人感染诺如病毒后,一般12-48小时出现症状,感染后引起胃肠道炎症,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部痉挛等胃肠炎症状,以及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等病毒感染的全身中毒症状,严重时可因腹泻脱水致死。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病人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均可在粪便中检到诺如病毒,但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

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3、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本文指导医生:
朱延华
擅长疾病:
特殊类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防治及高尿酸、痛风、特发性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如kallm...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周晋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警惕这5种呼吸道传染病!

秋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最常见的莫过于流行性感冒、流脑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因为气温低且空气干燥,正适合呼吸道病原体生存,再加上长时间呆……详细>>

人感染病例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日常如何预防H7N9

近日,广东疾控中心在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进行病毒基因测序分析时,发现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了基因插入性突变。专家认为,该变异……详细>>

炎热夏天如何预防扁桃体发炎

炎热夏天,气温较高,天气干燥,喉咙更加敏感,因此炎热的夏天也是扁桃体炎的高发季节。炎热夏天如何预防扁桃体发炎?这个问题很多的朋友都想了解……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鼻炎?

由于秋季草木凋零、昼夜温差较大,部分人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容易趁虚而入。加之空气中粉尘大大增加,容易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发生。患者常见症状……详细>>

雾霾频发季孩子如何少受伤

近年来我国每当进入秋冬季节,雾霾天气就会开始肆虐了,一连数日来的恶劣环境,让人们无法承受这呼吸的痛。春节刚刚过完,又是雾霾来袭,专家表示……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