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支气管哮喘发作有什么危害?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

2020-09-14 17:14:14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主要是由于气道过敏源或感染因素的刺激而使支气管产生的可逆性气道狭窄。一般患者会出现胸闷、气急、呼吸困难和咳嗽等主要表现。以上症状在清晨和夜间比较容易加重。部分的患者可在发病后通过服药等方式自行缓解,但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很可能会出现窒息,严重危及生命。针对支气管哮喘的相关问题,下面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董航明为我们做出解答。

支气管哮喘发作有什么危害?

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时带来的危害和影响比较大,患者可能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患者发作时,没有及时有效地抢救,很有可能出现死亡的情况。如果哮喘反复发作,会影响气道结构,导致气流受限,不容易及时有效控制。

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

如果是已经经过规范诊断和治疗的支气管哮喘病人,应随身携带急救药物,特别是吸入药物,当症状加重或情况不好时,要及时拿出药物治疗,并尽快就医。如果有些病人出现哮喘急性发作,喉头气管痉挛、水肿非常厉害,应立即去医院急救。

支气管哮喘患者有哪些生活禁忌?

支气管哮喘患者的生活禁忌与病情稳定程度有关。可以稳定控制的支气管哮喘患者,日常生活和普通人一样,可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与过敏有关的哮喘患者,如花粉、尘螨、动物皮毛等,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接触过敏源。如果出现哮喘症状,比如胸闷、气喘、呼吸困难时,应及时就医。

猝死是支气管哮喘最严重的一种并发症,一般没有任何明显的先兆症状,当突然发生时已为时已晚,因此在支气管哮喘的治疗阶段,应该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要随身携带药物,避免长时间停留在空气浮尘较多的地方,居住的环境要经常通风。

本文指导医生:
董航明

董航明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呼吸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哮喘、慢阻肺、肺部感染、肺癌等呼吸系统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熟练掌握操作气管镜、内科胸...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支气管哮喘能根治吗?支气管哮喘遗传吗?

支气管哮喘属于常见病,多发疾病,主要与气道肝反应性有关,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发作性喘息、气急、胸闷、咳嗽,多在夜间或清晨发作。临床上……详细>>

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的首选药物是什么?

支气管哮喘在发作时期需要首先处理支气管哮喘发作的病因,对过敏反应或外界刺激因素做出处理,缓解过敏症状、消除外因来达到对疾病的控制效果。主……详细>>

支气管哮喘有什么危害?支气管哮喘引起的咳嗽怎么办?

支气管哮喘在发作时最为常见的症状就是咳嗽,喘咳的同时容易造成患者的呼吸道堵塞,不规律的咳嗽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呼吸频率,在日常中会出现对……详细>>

支气管哮喘能活多久?重度支气管哮喘发作时的临床表现?

支气管哮喘是呼吸内科的常见疾病,主要多发生于中老年人,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为主要特征的疾病。一般支气管哮喘多在夜间或……详细>>

装修与小儿支气管哮喘的联系?支气管哮喘发作时如何治疗?

支气管哮喘与个人体质有关,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儿童时,由于孩子表达能力受限,可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