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秋季鼻炎易发作?不要慌,教你4个好方法,可防止鼻炎发作!

2020-08-29 08:00:06      

秋天空气中缺少水分十分干燥,灰尘就会顺着空气进入鼻炎患者的鼻子内,很可能出现鼻炎复发的情况,伴随着流鼻涕、鼻痒等症状,再严重点就会有头痛头晕等情况出现了,影响身体健康。因此,秋季患者要避免去灰尘较大的地方,非去不可时最好戴上口罩,还要避免去那种有很多花的地方,避免花粉刺激,引起鼻炎发作,家里做好通风换气,最好让空气保持湿润,比如在家里放加湿器。

秋季预防鼻炎发作需要怎么做呢?

1、预防感冒

秋季天气转冷,早晚温差大,一不注意容易感冒。晚上吹风扇或者空调的时候一定要盖好被子,有很多的鼻炎发作都是因为感冒,从感冒上迁徙过去的。秋季做好感冒预防工作,可以减少鼻炎的发作,注意自身的冷暖,及时的增减衣物,特别是在早晚。还可以适当的运动来增强体质,避免感冒发生,平时的饮食上做到营养搭配,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每天要喝足够的水。如果感冒,要及时的医治。

2、远离过敏原

鼻炎患者要远离过敏原,避免过敏导致鼻炎发作,严重时可能诱发其他病情。出门最好戴上口罩,早上起来的时候用水将鼻腔清洗一下,既可以去除脏东西,又可以增强抵抗寒冷的能力。远离有大量花粉、灰尘的地方,因为鼻子接触到花粉和灰尘后,就容易鼻炎发作。

3、合理的饮食

秋季可以多吃胡萝卜、白萝卜等,起到缓解鼻炎症状的效果,多吃还能增强呼吸系统的抵抗力。平时的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吃辛辣食物,以免引起上火,蔬菜和肉食一定要煮熟才能吃,而且避免吃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饮食要合理的搭配,不要暴饮暴食。

4、坚持运动

秋季天气较冷,要多运动来锻炼身体,预防各种疾病发生。像慢跑、爬山等运动,可以在强身健体的同时,预防鼻炎的发作,还能呼吸到很新鲜的空气。平时家里的被子一定要定时的清洗,衣服两天一换比较好。

秋季预防鼻炎要认真,预防感冒的发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尽量的远离过敏原,不吃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平时在家尽量的开窗透气,保证室内空气流通,鼻子痒的时候不要用手去挠,适当的对鼻子进行按摩来缓解症状,同时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 )

鼻炎为何容易反复发作? 秋季如何预防鼻炎?

鼻炎为何容易反复发作?鼻炎是常见的疾病,由于鼻炎容易反复发作,因此一定要积极治疗,下面一起来看下鼻炎的相关知识。详细>>

警惕雾霾天容易患鼻炎 预防鼻炎的4个方法

雾霾中的大气气溶胶大部分均可被人体呼吸道吸入,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那么,雾霾天气如……详细>>

寒冷天气谨防鼻炎复发 预防鼻炎的方法

因为气温的骤然下降,引发了一大批的鼻咽疾病,很多人早上一起床就开始连打喷嚏、流清水鼻涕。冬季带给健康人的是清新惬意的享受,而带给鼻病患者……详细>>

鼻炎为何反复发作 鼻炎吃什么好

于细菌一进入鼻窦内,就极易存留繁殖。加上鼻窦口小,鼻腔黏膜与鼻窦黏膜口处黏膜肿胀,使鼻窦口阻塞,出于鼻窦的生理特点,致使药物难进入其中,……详细>>

鼻炎很普遍 要想预防鼻炎应做到这4点!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进一步的得到提高,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鼻炎的患者的数量也是逐步的在增长,各个城市都有数目不少的鼻炎患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