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支气管扩张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2021-10-22 08:07:02      

支气管扩张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常见的症状就是咳嗽,有的患者会在长期咳嗽的情况下诱发咳血的症状。这就是支气管扩张的典型表现,支气管扩张一般会引发支气管和周围组织的炎症,长期的病变会导致组织纤维化,此时血管组织就没有了弹性,容易变形,也就是支气管扩张发作的根本原因。

支气管扩张会出现哪些表现?

1、咳嗽咳痰

支气管扩张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咳嗽咳痰,这主要是因为呼吸道周围的组织出现了炎性病变持续受到刺激才会有咳嗽咳痰的症状,支气管扩张引起的咳嗽都比较剧烈,并不会在某个时期出现暂时的缓解。很多时候患者咳嗽就是为了排痰,但是由于炎症始终存在,咳嗽的症状也会不断加重。在治疗初期,患者一般都会咳出黄痰,但是有些严重的人,则会咳出绿色痰或者粘痰,这主要是因为病菌大量繁殖炎性分泌物不断增多所致。

2、咳血

咳血是支气管扩张最典型的症状,在经过长时间的咳嗽咳痰后,痰液会逐渐变得粘稠,咳嗽的症状也在逐渐加重,此时细菌容易侵蚀血管,血管比平时更加脆弱,很可能在用力咳嗽时血管就出现破裂。这也就直接导致咳血的情况,如果是小血管破裂,那咳血的症状还会比较轻,但如果是小动脉受到侵蚀,被破坏之后就很可能引起大咯血,此时患者很可能因为短时间内大量失血而出现休克,这就直接危及到了生命安全。

3、感染

患有支气管扩张后,细菌会在局部不断的滋生,多多少少会有细菌,通过呼吸道进入到肺部,此时就很可能引起肺部的感染和功能下降,如果长期没有得到治疗,很可能会引发全身的感染症状。

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支气管扩张反复发作?

1、吃太烫的食物

支气管扩张一般会继发于呼吸道感染或是支气管阻塞的情况,因此患者的支气管周围组织依然处于比较敏感的状态,如果吃太烫的食物,就很有可能刺激到支气管,引发炎症加重的情况,病情经常会反复发作。

2、刺激性食物

有些食物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刺激性,如果长时间进食这种食物,就很可能会对支气管造成持续的刺激,不断加重咳嗽的症状,所以支气管扩张即便在治疗的期间也很容易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

3、吸入冷空气

目前处于秋天,空气开始转凉,所以有的人在进行运动之后,都会吸入大量的冷空气。正常人吸入冷空气都会感受到肺部和呼吸道的不适,而如果是支气管扩张的患者吸入冷空气会大大加重咳嗽的症状,这也就是引起支气管扩张反复发作的原因。

支气管扩张除了进行积极的治疗之外,还需要注意日常保养,很多饮食和运动上的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支气管扩张复发,为了避免长期诱发支气管扩张,引起咳血的情况,还需要自身进行注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引起支气管扩张的主要病因是什么?支气管扩张的用药?

支气管扩张一般是指由于发生急性或者是慢性的呼吸道感染以及支气管炎阻塞之后,反复发生了支气管化脓性炎症,这可以导致支气管的管壁结构受到破坏……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支气管扩张?支气管扩张怎么治疗?

支气管扩张是很常见的疾病,但并不是有很多人真正了解这个疾病,只是一知半解,为了加深大家对该病的认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详细>>

什么是牵拉性支气管扩张?结节性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同时也是支气管器质性改变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种疾病分为多种不同类型,比较常见的两种为牵拉性支气管扩……详细>>

如何提高支气管扩张患者的免疫力?支气管扩张治好会复发吗?

支气管扩张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肺部疾病,支气管扩张在临床上非常的常见,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对支气管扩张不了解,不知道支气管扩张的症状表现和治疗……详细>>

支气管扩张能活多久?导致支气管扩张有哪些诱因?

很多人得了支气管扩张就非常的恐慌,认为是呼吸系统出现了问题,自然命不久矣。其实支气管扩张只是一种慢性的化脓性感染,虽然它具有一定的反复性……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