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秋季肺炎发作要注意什么?建议做好这6点肺炎好得快!

2021-09-12 07:58:16      

说起肺炎,相信很多人都已经有一定的认知,因为今年新冠肺炎的传播,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心头病,肺炎是生活中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并不是所有肺炎都有新冠肺炎那么严重的危害,但也要注意治疗与生活护理,以免病情严重而造成更大危害。

日常生活中肺炎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良好的生活环境

日常的生活环境是一个人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所以生活环境的干净卫生,对肺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如果环境中存在着过多有害物质和病菌,就很容易造成肺炎反复发作或者症状加重的情况,有时严重的还会导致肺炎患者在该环境中的治疗始终没有明显的效果,甚至持续加重病情。

2、避免病菌感染

病菌感染往往是导致呼吸道感染和肺部感染的主要原因,因此是肺炎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对感染的预防,很多时候可能因为很轻微的感冒,就导致感染加重的情况,所以肺炎患者一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做到全面的预防,才能控制好疾病。

3、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

食物的辛辣刺激往往会直接刺激到呼吸道,这就很容易引起肺炎症状发作。所以食物上的禁忌一定要注意,容易对肺炎患者造成危害的食物,一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去使用,否则当症状加重时,往往很难在短时间内进行控制,自己痛苦不说也会让家人担心。

4、保暖

日常进行保暖,可以有效改善呼吸道的环境,这就能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避免冷空气刺激呼吸道引起局部免疫功能下降。所以很多时候保暖也是防止肺炎患者疾病反复发作的重要护理方法。尤其是现在秋天到了,气温有了明显的降低,更应该随时做好保暖工作,昼夜温差较大时可以提前准备好衣物。

5、多喝水

一般喝水能够有效的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这样就有助于排除身体内的垃圾,对于肺炎患者来说,经常会因为呼吸困难而张口呼吸,此时就会流失很多水分,有些患者会有明显的痰黏症状。所以肺炎患者大量饮水,可以有效缓解常年的症状,并且能够及时补充水分,避免大量水分流失影响到健康。

6、多吃蔬菜水果

有一些水果具有清肺润肺的功能,所以肺炎患者适量的进食水果和蔬菜是非常有好处的,长期保持这种饮食习惯,可以调理身体的同时缓解肺炎的症状,但是在天气较冷的时候应该注意,不能直接使用生冷的食物,避免对肺部造成刺激。如果是食用水果,可以考虑用温水浸泡一段时间再食用。

肺炎患者在生活中各个方面都应该加强注意,最好也要改善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抽烟喝酒是一定不能去的了,酒精和香烟都容易对肺部造成刺激,很容易使肺炎的症状反复发作得不到有效缓解。如果能保持自觉长期对肺部进行保养,一般疾病也就不容易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的生活保养 肺炎的护理 肺炎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这6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小儿肺炎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类呼吸病,多见于婴幼儿。肺炎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肺部炎症,一年四季均可能发病,特别是在春季更需要小心,小儿肺炎……详细>>

得了肺炎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肺炎出现哪些症状表示好转?

肺炎是一种在肺部由细菌或病毒导致的感染性疾病,一般具有传染性,可通过飞沫传播,咳嗽、咳痰、发热等是该病症的典型症状,如该类症状得到减轻,……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4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孩子的健康是家长最为牵挂的事,作为家长都是无比关爱孩子的。孩子生病时,父母往往恨不得代为受罪。尤其是小儿肺炎,咳嗽、喘气困难等症状使得孩……详细>>

小儿肺炎应该怎么家庭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儿童肺炎并不少见,而且小孩的免疫力相对较差,因此对于儿童肺炎来说,除了进行必要的治疗之外,在平时的生活之中也要注意一些生活上的护理,接下……详细>>

小儿患上肺炎应该注意什么?日常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由于外界的寄生虫、微生物、细菌等随着空气进入到了人体的肺部,使得终末气道和肺泡以及肺间质产生炎症。由于……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