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秋季养生重在养肺?秋季养肺你得坚持做好这5件事!

2022-09-05 08:08:04      

秋天是夏天和冬天的过渡季节,此时夏季的酷热没有褪去,冬季的寒冷也没有到来。当生活水平提高之后,肺部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所以很多养生的人群都会选择在秋季对肺部进行保健,滋养肺部,能够有效的防止肺部疾病的出现。

那么秋季为什么要养肺呢?

1、顺应自然,精气内聚

秋季在五脏中对应人体的肺脏,在秋季对肺脏进行养护,能够防止冬季肺部疾病的出现。由于秋天空气比较干燥缺乏水分,很容易导致肺部缺水,所以秋季必须要滋养五脏中的肺部,防止肺部劳伤太过导致阴气外泄。根据五行学说,肺部主皮毛开窍于鼻,在秋季保养肺部能够将精气内聚于肺部,有助于肺部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

2、防止秋燥伤肺

秋天空气比较干燥,容易损伤肺部出现咳嗽或干咳无痰现象,所以必须要在秋季保护肺部,防止秋燥损伤肺部并影响其他脏腑功能的正常运转。

3、防止情志损伤肺部

秋季通常会给人一种肃杀之气和萧条之感,会使机体情痣发生变化,出现悲伤情绪和负面的心态,会影响人体的身心健康,所以必须要在秋季保养肺部调心安神,保持心情的愉悦,才能够改善肺部的生理功能。

那么在秋季养肺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1、经常做深呼吸

在秋季保养肺部可以经常做深呼吸,有助于清除肺部的杂物。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之后扩张胸部,用腹部来带动呼吸,增加肺部的容量,有助于肺内的阳气充足。缩唇呼吸法能够让氧气在肺内停留时间较长,使肺内的气体就交换更加充分。

2、按摩

按摩穴位也按摩穴位也能够起到保养肺部的作用,用双手按揉迎香穴,以摩擦之后有热感为度,每天按摩60次左右早晚各一组。按摩肺腧穴,在按摩过程中保持全身的放松,每天按摩10分钟左右,能够将胸中的杂气排出体外,具有健肺养肺的功效。

3、主动咳嗽

主动咳嗽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滋养肺部能够将有毒物质排出体外,秋天时还可以开窗通风换气,选择在空气清新时主动咳嗽减少对肺部的损害。

4、多喝水

由于秋天气候比较干燥,人体内会丢失大量的水分,必须要及时补充水分,通过喝水能够维持肺脏和呼吸道的湿润。

5、运动

在秋季保养肺部,还可以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在运动过程中既能够保证肺内氧气充足,还能够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比较常见的运动主要有扩胸运动,能够增加肺部的容量。

选择在秋季滋养肺部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在养肺过程中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滋养肺部方法,保持心情的愉悦,避免身体受情志因素的影响。在调养过程中,除了上述保养肺部的方法之外,还可以采用食疗的方法,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肺的方法 秋季养肺的意义 养肺

3类人最招肺炎喜欢?秋季这样养肺!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气温一天比一天低,秋高气爽的季节让每个人都喜欢。但秋季过于干燥,再加上空气中漂浮着微生物、花粉和灰尘等易伤害肺部,增……详细>>

肺不好的人,坚持做这4件事,你的肺会慢慢好起来!

想要身体好,肺部健康是一定维护的。人体的肺部每天的工作量很大,既要过滤脏东西,还要给机体源源不断输送氧气。据数据分析,近几年来肺癌的病发……详细>>

秋季四招养肺 常笑宣肺运动健肺

中医养生理论中讲到秋天尤其要注意养肺,因为呼吸系统的慢性疾病易在这个季节复发。因而专家们建议秋季坚持做一些肺部保健操,再结合养生调理,是……详细>>

肺不好的人要如何保养?日常坚持做好这8件事,你的肺会慢慢变好

肺功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身体是否健康,当患者出现咳嗽胸闷气喘,胸痛不适症状时,就有可能是肺功能出现障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保养肺功能,……详细>>

雾霾天怎么呼吸护肺养肺

雾霾天气,对于有支气管、肺病的人群是有极大的威胁的。雾霾依然肆虐,人们应该如何护肺养肺呢?除了吃一些润肺的食物外,呼吸方法也是很有考究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