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肺不好的人要如何保养?日常坚持做好这8件事,你的肺会慢慢变好

2021-07-13 11:45:31      

肺功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身体是否健康,当患者出现咳嗽胸闷气喘,胸痛不适症状时,就有可能是肺功能出现障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保养肺功能,才能够防止疾病出现。肺功能主要分为呼吸功能和弥散功能,长期保养能够防止肺癌肺气肿等致命性疾病的出现。

那么应该如何保养肺功能呢?

1、经常开窗通风放气

在日常生活中要想保养肺功能,就必须要定时开窗通风放气,若室内空气不流通,会积攒大量的污浊气体,这些污浊的气体也会对人体的肺部造成损伤,在体内滋生细菌并大量繁殖,所以无论春夏秋冬一定要定期开窗通风,能够有效避免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2、开花飘柳絮的时候尽量减少出门

当花开季节或飘柳絮的季节时,一定要减少出门,花粉和柳絮中的纤维丝会随风飘扬,进入肺部之内容易引起过敏性哮喘的发生。另外附着在花粉或柳絮上的细菌微生物也会成为致病的病原体,导致肺功能出现障碍。

3、出门开车尽量内循环通风

要想保护肺功能,对于开车的人群来说,尽量选择内循环通风,当汽车启动时受热挥发大量的气体,如果不循环通风浊气会在车内长时间逗留,当人体吸入较多浊气时,就容易引起呼吸道系统疾病的发作。

4、尽量少开空调

空调属于家庭中藏污纳垢的地方,长期空气循环会使空调内积存大量的灰尘,这些灰尘中有PM2.5颗粒物、真菌、细菌和病原微生物等,当吹空调时就有可能导致这些有毒物质吸入人体,引起咳嗽气喘等呼吸系统疾病。

5、适当的进行身体的活动

适当的锻炼身体有助于肺部吸入更多的氧气,能够提高肺部的抗病能力,另外长时间进行运动,还能够刺激神经系统并清洁肺部。所以要想保养肺功能,就必须要选择合适的运动方法。

6、进行呼吸练习

保养肺功能,在日常生活中就必须要专注呼吸,进行呼吸的练习,清理思绪,每天花几分钟时间进行平静的呼吸,有助于氧气进入肺部和气道,有益于肺部的健康。

7、戒烟

长期吸烟是一种坏习惯,也是引起肺部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吸烟会导致尼古丁和有毒物质侵入肺部,影响肺部的功能,阻塞气道的正常呼吸,所以要想保养肺功能就一定要戒烟。

8、定时打扫房屋和工作环境

要想保养肺功能,就必须要定时对房屋和工作环境进行清理,将室内的污垢清除,对肺部的健康有一定的帮助,能够防止灰尘和颗粒阻塞呼吸道。

肺功能的好坏与肺部疾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要想防止呼吸道系统疾病的发生,就必须要保护好肺部的功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改善肺部的呼吸功能和摄取氧气的功能,保证氧气充足的进入肺部。当肺功能发生问题时,应该及早进行检查治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保养的方法 肺部保养 肺不好

肺不好的人,坚持做这4件事,你的肺会慢慢好起来!

想要身体好,肺部健康是一定维护的。人体的肺部每天的工作量很大,既要过滤脏东西,还要给机体源源不断输送氧气。据数据分析,近几年来肺癌的病发……详细>>

肺不好怎么办?多吃这8种食物!

肺是人体呼吸的重要器官,当肺部出现病变的时候,呼吸就会发生异常的变化。肺部不好的人在运动时呼吸会变得非常急促,会感觉有喘不上来气的感觉,……详细>>

肺不好有这三个表现,你踩雷了吗?

肺部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负责着人体的呼吸功能。肺部不好身体是会出现一定症状的,建议大家要多多了解,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就要及时去医院进……详细>>

肺不好的人在脸上表现吗?肺条索影是什么意思?

肺部是临床上疾病类型比较多的人体组织器官之一,目前临床上常见的肺部疾病,有肺炎,肺癌以及肺积水,其中肺炎的发病率最高,占所有肺部疾病的2……详细>>

如何判断肺好不好?出现这5种情况,说明你的肺不好了!

肺部对于身体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所以肺部的健康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好好的爱护自己的肺。肺究竟好不好,其实可以……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