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容易患热感冒?要如何防治?本文一次性告诉你

2022-08-12 08:01:07      

感冒很多人一说起就会想到身体着凉,都认为只有在冬天才会感冒,却不知夏季也是感冒的高峰期,而在夏季感冒被称为热感冒。感冒时所伴随的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症状并不好受,让很多人害怕,其实夏季热感冒发生有原因,想要预防要先了解原因。

为什么在夏季容易患上热感冒?

一、冷热交替

在夏季天气炎热,家家户户开空调吹风扇,甚至有些室内室外温度相差太高,而在高温环境下身体出汗量大,毛孔打,一旦进入空调温度比较低的环境当中就易受寒而感冒。另外夏季白天热夜晚凉,很多因为没能及时增添衣物而受寒,最终诱发感冒。

二、饮食问题

一进入夏季各种冰冷饮料以及冰淇淋也成了人们的喜爱,大部分人会通过摄取这些食物来解暑解热,过多摄取会让肠胃受刺激,甚至会引发急性肠胃炎,导致免疫力下降,病毒持续入侵引发上呼吸道感染,也就会有感冒等症状。而且夏季天气炎热,病菌容易滋生,食物放置过久易变质,一旦摄取易导致肠胃问题,继而感冒也跟着出现。

三、食欲下降

很多人发现在进入夏季后食欲会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天气炎热让人提不起胃口,而营养摄取不足的情况下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病菌容易入侵导致疾病发生,特别是感冒。

夏季患上热感冒该怎么办?

在患上感冒后要适当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提高免疫力,帮助促进呼吸道粘膜修复,能有效改善感冒症状,另外保持饮食清淡,让自己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防止肠胃不适而加重感冒,同时要补充足够水分,避免出汗量多身体水分缺少,在症状严重时可以咨询医生,服用缓解症状的相关药物。

夏季热感冒要如何预防?

想要避免夏季感冒所带来不适,做好预防才是最重要,保持室内室外温度相差小于5℃,避免频繁进出空调房,特别是在身体出汗多时,而且空调房要定期开窗透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免细菌滋生。而在夏季易有食欲下降现象,此时多选择流质并且有营养的食物来帮助消化,不仅容易摄取还能避免身体因为营养摄取不足而出现免疫力下降。还要注意夏季细菌多,食物要做到现做现吃,不要放置太久。另外不要因为天气炎热而减少运动的时间,坚持运动锻炼身体能提高免疫力,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防止病菌入侵。

温馨提示,夏季想要预防热感冒就要采取相关措施,不要以为夏季天气炎热,感冒离自己很远,只有在着凉时才会中招,毕竟夏季感冒也比较常见,特别是儿童免疫力弱,稍微不注意感冒会发生,父母要警惕做好措施,让孩子讲究卫生,不让孩子偏食,少吃生冷食物保护好肠胃,提高免疫力,也就能防止感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感冒的防治 热感冒的诱因 热感冒

春夏季以风热感冒居多 如何分辨风寒与风热感冒

许多朋友感冒吃药不管用,可能就是感冒类型不对,吃错了药。那么,怎么区分自己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如何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风热感冒怎样引起的?

风热感冒在中医的理论上被认为是风热邪气侵袭人体的肺部,导致人体的呼吸系统出现相应的症状表现,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头痛头晕,随着病情的发展,……详细>>

夏季容易出现热感冒?别慌,做好这5点可预防!

别看现在夏天到了,天气越来越热,但是很多人由于天气炎热干燥而导致的免疫力下降,也会容易引发感冒,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头疼头晕等症状,这种……详细>>

容易感冒是何原因,如何防治

所谓“感冒”,这是中医(中医内科学)的说法,也是一种通俗的说法,是指在生活中应当注意避免而没有避免得好,多因触冒了风寒、风热之邪,引起周……详细>>

暑热感冒怎么治疗好? 3种方法帮你击退热感冒

热感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伤风,尤其在夏季比较高发。夏天天气炎热,人们总是过度的贪凉,比如直吹空调或者是风扇睡觉、洗冷水澡等,这些都很容易……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