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除了吸烟的人易患肺癌, 这3类人也是肺癌的高危人群,要小心预防

2021-11-13 07:27:27      

肺癌在目前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经位于恶性肿瘤第1位,有调查发现中国每年发病的人数大约在78万人左右,由此可见肺癌的凶猛以及可怕。在提到肺癌时大部分人会想到长时间吸烟,确实长时间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但除了吸烟,肺癌还有其他因素导致,日常生活中这些高危人群要多加注意。

肺癌喜欢找上哪些人?

一、经常下厨房的女性

在近些年不抽烟的女性群体已经逐渐成为肺癌的发病人群,而追其原因主要是和厨房油烟有关,由于我国饮食讲究煎炒烹炸,在做饭的过程中高热火是必不可少,而高油热火会产生一种致癌物质,在厨房不通畅的情况下会导致肺癌发生风险增加。

二、长时间接受二手烟的人

都知道长时间吸烟对肺部会有极大伤害,吸烟是导致肺癌发生的原因之一,而除此之外,长时间处于二手烟环境的人群也易患上肺癌,长时间被动吸入二手烟肺部会因为吸取过多致癌物质,和直接吸烟差别不大。

三、在工地工作的人

经常在煤矿石棉消防员以及制作各种燃烧材料环境下工作,也是会提高身体患上肺癌几率,这些环境中产生大量有毒气体,这些气体对肺部的伤害很大,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如果没有做好防护措施,肺部在吸入大量有毒气体后会发生病变。

肺癌在发生早期有哪些症状?

在中国大部分人发现自己患有肺癌已经是进入晚期,很多因为对肺癌早期症状不了解尔没有及时发现,因此要注意咳嗽是肺癌的首发症状。肺癌出现后会让患者有刺激性咳嗽或者阵发性干咳,而且咳嗽持续时间较长,在咳嗽时患者会感觉自己的胸部疼痛、沉闷,而且随着肿瘤不断扩散压迫到肋间神经会有疼痛感,让患者呼吸困难。

另外还需知道肺癌出现的症状和发病部位有密切关系,如果肺部肿瘤生长在比较大的气道内,症状就越明显,如果发生在气道的末端或者肺部的一些边缘地带,症状出现会比较晚,因此高危人群需要做筛查。

高危人群要定期做哪些筛查来发现早期肺癌?

在临床上想要筛查早期肺癌,通过低剂量CT胸部扫描就能有效发现,它能让肺癌的死亡率下降20%,通过检查能明确判断肺部异物以及病变的程度,越早发现肺癌治愈的几率就越高,生存率也会跟着提升。如果做低剂量CT扫描发现肺部有异常,还需要做细胞组织学检查,进一步做细胞或者组织学检查能获得更准确的判断,还能明确肿瘤类型,并且让医生进行治疗。

总的来讲,肺癌发现的早患者治愈的几率以及后期的生存质量会提高,所以高危人群要警惕,定期做详细检查能及时发现肺部问题,同时在日常要保护肺部,远离诱发肺癌原因,才能真正远离肺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早期症状 肺癌的高危人群 肺癌

厨房油烟也会诱发肺癌?专家剖析肺癌6大高危人群

作为全球头号癌症杀手,肺癌是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庞大的烟民数量、恶劣的空气质量等原因,近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率一直……详细>>

邵文龙:肺癌早期或无明显症状 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肺癌筛查

近年来,我国肺癌患者人数一直在不断增加,据资料显示,过去大约每15年,我国肺癌患者人数就会增加近一倍。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详细>>

患有肺炎要小心,出现这4种症状,有肺癌风险!

不仅是小孩感冒发烧容易引发肺炎以及肺部的各种疾病,现在成年人的肺部出现炎症也是很常见的事情。对于成年人来说,有时候伤风感冒或者咳嗽啥的基……详细>>

吸烟容易诱发肺癌?盘点导致肺癌的6大因素

众所周知,肺癌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多为吸烟所致,该病很难治愈,对患者的危害非常大,影响着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还……详细>>

肺炎患者出现这4个情况,要小心,可能是肺癌的信号!

肺炎顾名思义是指肺部有炎症存在,肺炎患者需要采取措施控制疾病并且清除炎症,生活中一些肺炎患者没有重视,导致炎症不断入侵,最终诱发肺癌,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