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病毒性肺炎很可怕?病毒性肺炎的8大症状,你了解吗?

2022-06-11 07:17:56      

病毒性肺炎是由病毒感染肺部所引起的炎性疾病,是目前最为常见的一类肺部病症,患者通常在发病初期表现病症相对较轻,其症状与支原体肺炎较为类似,但是此类病症的发病过程十分迅速,如果不能及时控制,就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感染病症。

病毒性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1、头痛、咳嗽

患者在发病初期,通常起病相对缓慢,而这个时期的症状以咽痛、咳嗽、头痛、口干等类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同时由于是病毒感染所导致的肺部疾病,所以患者的咳嗽一般以阵发性的干咳为主,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气短、胸痛的情况。

2、气急、心悸

在患者发病初期,通常只有较少数的患者会出现这种情况,一般在病情中后期发生率较高。除此之外患者在体检时还会发现明显的肺下部闻、小水泡声,如果患者还患有免疫缺损的情况,那么这种病情还会造成更加严重的病情,比如出现连续性的发热、气短、心悸等情况,病情严重者还会有休克、氮质血症、心力衰竭的情况发生。

3、x线检查

通过这种方法能明显看到患者肺部炎症以斑点状为主,出现均匀、片状的阴影特征。通常患者体内的白细胞总数量并不会发生较大变化,一般病程会持续两个星期左右。

4、肺部湿罗音

在肺部检查时,能发现清晰的湿罗音,同时在影像学检查下,肺部还会有漫性结节性浸润,多处于肺野。这种情况大多会出现在病毒疾病流行季节,患者通常起病十分急促。

5、嗜睡、呼吸困难

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老年、幼童群体,这是由于这些人群的免疫力相对较弱,很容易被病毒所感染,从而引起肺炎病症,患者的主要表现特征为嗜睡、呼吸困难、发绀等,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的情况。

6、脓气胸

当病毒尤其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肺部时,最容易出现脓气胸的情况,这个时候患者会出现持续性高热或复发性高热,并且咳嗽频繁、呼吸急促。

7、缺氧性脑病

这种病症主要以儿童为主,病情会导致患者严重缺氧,造成呼吸困难、呕吐、嗜睡、烦躁不安等情况出现,严重的还会有昏迷惊厥的情况。通常患者的病情出现十分急促,来势凶猛、病情险恶,很多情况下会与其他疾病一起出现,造成患者的病情更加复杂,难以治愈。

8、呼吸衰竭

会导致患者出现烦躁不安、紫绀的病症出现,患者在早期会有呼吸加快的情况,比如有呻吟呼吸、呼吸节律改变。当病情发展到严重程度是,还会导致患者昏迷、抽搐。

以上便是病毒性肺炎最为常见的几种症状,通过这些病症可以很好地判断自己病情状况,对于后期的治疗能起到一定帮助作用。但对于病情的详细确诊,患者最好在医院做详细的病原分析后,再加以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病毒性肺炎主要是指什么?肺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病毒性肺炎是呼吸内科常见疾病,属于肺炎的一种常见分型,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主要多见于冬春季节,可呈爆发或散发流行。病毒性肺炎的发生与病毒的……详细>>

重度病毒性肺炎严重吗?病毒重症肺炎治疗多久?

重度、病毒、肺炎,这三个词汇独立存在时,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当患者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时,所表现出的病理性改变,就需要引起所有人的警惕……详细>>

感冒喝酒怎么治?病毒性感冒和病毒性肺炎的区别?

感冒在临床上又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根据其发病原因可以分为急性病毒性感冒,慢性病毒性感冒,急性细菌性感冒,慢性细菌性感冒等,每一种感冒的治疗……详细>>

预防病毒性肺炎的方法有哪些?如何判断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做好防护措施。预防的方法有很多,首先应该避免去疫情流行的地区,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归家要做好清洁消……详细>>

被病毒性肺炎传染后多久会发烧?新冠病毒会通过食物传播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来势汹汹,让很多网友害怕不已。现在大家都知道发烧是新冠肺炎的一个典型症状,那么被病毒性肺炎传染后多久会发烧?新型冠……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