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上呼吸道感染会引起什么症状?应该吃什么消炎药呢

2020-07-23 13:00:46      

我们经常能听到上呼吸道感染这个词语,相信很多人都已经熟悉了,但至于这个病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症状,具体吃哪种消炎药,可能就不是太了解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蒋庆贺,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上呼吸道感染会引起什么症状?应该吃什么消炎药呢?

上呼吸道感染会引起呕吐吗?

上呼吸道感染是可以引起呕吐的,上呼吸道感染一般就是感冒。而很多感冒是病毒细菌等感染导致的,这些病毒有可能会进入消化道,所以就会导致消化系统的症状,也就是常说的胃肠型感冒。所以当感冒以后如果出现胃肠性感冒,就会出现消化系统症状,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上呼吸道感染有什么症状?

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状一般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咽喉痛、咳嗽,还有发热、头痛等。一般上呼吸道就是指的鼻腔口腔咽喉部位,主要是受凉感冒以后病原菌感染引起的。最常见的是病毒,一般病毒感冒之后会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发热流清鼻涕等。这种情况治疗主要是休息,然后使用相应的抗感冒的药物以及抗病毒药物等进行治疗。如果出现流黄鼻涕就说明引起来细菌感染,需要配合抗生素进行治疗,比如可以使用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这些对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有比较好的效果。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时候要注意多补充维生素,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上呼吸道感染可用的消炎药有哪些?

上呼吸道感染可用的消炎药物种类是比较多的,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病原菌也是比较复杂的,一般上呼吸道感染比较常见的有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还有支原体感染等。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感染导致的上呼吸道炎症,这种情况主要是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比如可以使用奥司他韦、利巴韦林等。但如果是细菌感染导致的,要区分是革兰氏阳性细菌和革兰氏阴性细菌,一般最常见的是革兰氏阳性细菌,会表现为黄鼻涕、黄痰、咽喉红肿等,这种情况可以选择阿莫西林、头孢拉定、头孢克肟、左氧氟沙星、克林霉素等,这些都对上呼吸道感染的细菌炎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的,所以蒋庆贺医生认为要根据不同的病原菌感染选择吃的药物。

上呼吸道传染的途径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患者一定要做好自身的卫生工作,要勤洗澡、勤换衣服,饭前便后也要洗手,防止受到外界细菌或者病菌的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蒋庆贺
擅长疾病:
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哮喘、肺炎、呼吸衰竭、呼吸暂停综合征、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 )

上呼吸道感染用什么药?上呼吸道感染喝什么汤?

上呼吸道感染分为不同严重程度,病情恢复速度、身体承受损伤,与患者个人身体情况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有部分感染程度较轻的上呼吸道疾病发生于身体……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病因?

上呼吸道主要包括鼻、咽、喉等部位,当一定数量的病原体通过呼吸道进入这些部位并在这些部位定植时,就可能发生上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感冒等。引起……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的概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几乎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曾经有过或轻或重的上呼吸道感染。那么,究竟这是一种怎……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头晕?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感染引起,会表现出病毒感染的典型性症状,例如鼻塞、流涕、咳嗽、咳痰、持续性低热等等。但有部分患者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后,……详细>>

20天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三岁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吃什么药?

众所周知,婴幼儿患者在药物使用上有很多限制。尤其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药物成分复杂,婴幼儿患者误服,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神经损伤。但这并不意味……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