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有一种胸痛不是心梗,但和心梗一样凶险,医生提醒:5类人要小心

2020-11-13 08:46:46      

肺栓塞是非常凶险的疾病,是因为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从而引起的肺循环障碍疾病,患者常常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剧烈的胸口疼痛、咯血和晕厥等。很多人认为胸口疼痛是心梗,但肺栓塞和心梗一样凶险,必须要引起重视。

哪5类人是肺栓塞的高危人群?

1、静脉血栓形成的人

静脉血栓形成是肺栓塞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做完手术后长时间卧床、组织灌注不良和休克等可引起静脉血栓。血栓一般发生在静脉瓣的袋形瓣窝内,也易形成在静脉壁的囊状扩张或静脉分叉处。下肢深静脉血栓生成后就会脱落,特别是髂-股静脉脱落的血栓,体积比较大,往往会堵塞肺动脉或肺动脉的主要分支。

2、心脏病患者

心脏病是引起儿童和成年人出现肺栓塞的高危因素,常常发生在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心房颤动,另外也会继发于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3、肿瘤患者

恶性肿瘤的患者患上肺栓塞的危险性会有所增加。因为肿瘤的栓子会导致肺栓塞,如肾细胞癌会直接转移或侵犯到下腔静脉和肾静脉,从而引起肺栓塞。还有心脏肿瘤和原发性肺肿瘤,同样会引起肺栓塞。此外,恶性肿瘤患者循环中有组织凝血活酶,肿瘤细胞会产生激活凝血系统的物质,如激活黏蛋白、组蛋白或蛋白酶等,从而促进血液凝固机制,导致肺栓塞。

4、怀孕和生完孩子后的女性

怀孕期的女性患上肺栓塞的风险比非妊娠期高达7倍以上,因为怀孕后凝血因子和血小板数量增加,蛋白溶酶和纤溶活性却有所减少,生理性凝血抑制剂也会减少,使得血液处于血栓前状态。另外怀孕之后子宫易压迫髂静脉和下腔静脉,使得下肢血液流通缓慢,增加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风险,从而引起肺栓塞。

5、其他

长期口服避孕药、身体过度肥胖以及高龄等都是肺栓塞的危险因素。还有患有肾病综合症、代谢综合症以及血液病等同样也是肺栓塞的高危因素。

如何预防肺栓塞?

长期卧床的患者是肺栓塞的高危人群,因此需做好预防工作,卧床期间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不能在膝盖下垫枕头,不然会使得髋关节过度弯曲。鼓励患者多进行深呼吸和咳嗽以及尽早下床。卧床期间定时做下肢肢体活动,如膝盖、脚踝和趾关节伸屈活动、抬腿活动,同时对小腿部位按摩,能使得小腿肌肉被动收缩,避免出现静脉血栓。另外需长期输液或经静脉给药的患者,不能在同一个部位和同一静脉反复穿刺。期间采取低脂肪饮食保持清淡,避免吃肥腻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香蕉、芹菜或韭菜等,维持大便畅通,避免因为排便困难而升高腹压,影响静脉回流。

温馨提示

肺栓塞的高危患者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平时不能穿过紧的衣服,更不能把腰带扎得太紧,避免血液瘀滞。长期卧床的人尽量穿弹力袜,也可以把双下肢抬高,有利于静脉回流。此外,血液呈现高凝状态时,可适当吃抗凝药物或活血化瘀的中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栓塞的预防 肺栓塞的高发人群 肺栓塞

肺栓塞的前兆和临床表现是什么?当患者发生肺栓塞时应该怎样护理?

肺栓塞是心胸血管外科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导致肺部循环障碍的病理生理综合征。当肺栓塞出现临床症状时会给患者……详细>>

肺栓塞很危险,容易猝死?不要慌,教你3招来预防!

肺栓塞是目前猝死率最高的致死性疾病。如果发生肺栓塞,那么致死的速度非常快,生命是以秒来计算的。肺栓塞的类型分为很多种,有肺血栓栓塞症、羊……详细>>

肺栓塞一般需要多久的治疗时间?在治疗之后会出现后遗症吗?

肺栓塞主要是指脱落的血栓或其他物质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的一种病理过程,在血管堵塞后发生肺组织坏死的统称为肺栓塞。肺栓塞的患者主要的临床……详细>>

什么是急性肺栓塞?急性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肺栓塞,一种比较常见的肺部疾病,这项疾病的发生可大可小,它会让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甚至会危及患者的性命。而有很多人也正是因为了……详细>>

肺栓塞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得了肺栓塞能活多久?

肺栓塞主要是指脱落的血栓或其他物质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的病理过程,属于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合并症。当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