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常常觉得呼吸困难?医生帮你分析了这3种原因!

2020-07-20 08:30:10      

呼吸困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而且通常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会出现这种现象。但是很多人都不以为意,觉得可能就是呼吸系统的一些小疾病。但是其实并不是这样,有很多问题都有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其中不乏很多危险因素。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来讲,因为中老年人本身的身体就跟青少年比要差很多,因此就更容易出现呼吸困难这方面的问题。那么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呼吸困难到底和哪些因素有关。

呼吸困难可能由哪些因素引起呢?

1.呼吸困难可能和心源性因素有关

心源性因素就是指如果患者发生了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就有可能会引发呼吸困难的症状,尤其以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为主。像心脏病这种问题,就会导致在平卧位的时候,也就是平躺的时候,加重患者肺淤血的情况,从而引起呼吸困难。那这种情况,当患者坐起来的话就会明显有好转。除了心脏病,还有冠心病引发的心肌缺血、心绞痛的时候患者也会出现呼吸困难的问题。

2.呼吸困难可能和肺源性因素有关

肺源性因素就是说,如果患者得了肺部疾病的话,那么就可能会引发呼吸困难。那肺部疾病的话就包括像自发性气胸、胸腔积液、肺纤维化、支气管哮喘等等。这些疾病都有可能会在不同的程度上使患者感到呼吸困难。那除了这些,如果患者的呼吸道进入了异物的话,那么也会引起呼吸困难的症状。如果是呼吸道进了异物的话,那么一定要马上进行手术,切开气道,取出异物。不然的话是非常危险,严重的话可能会威胁到生命。

3.呼吸困难可能和神经功能性因素有关

神经功能性因素的话,比较常见的就是心血管功能的紊乱。如果患者出现了心血管功能紊乱的话,那么通常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与此同时还会伴有呼吸不畅、叹息样的呼吸、空气不足这种感觉。这种感觉可以伴随着深呼吸而减轻。有一部分患者还可能同时会觉得心悸、头晕、焦虑、多汗、失眠等现象。

如果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那么一定不要小看。毕竟呼吸是人体维持生命的必须的活动,当呼吸出现了问题的话,那么可能就标志着身体已经出了很严重的问题。那么这个时候就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而不能随意的觉得挺挺就可以过去了。

(责任编辑: )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你得警惕这5个原因!

呼吸是生命的基础,只有流畅的呼吸,心脏才能健康的跳动。通过呼吸人类可以摄入充足的氧气,来保证身体的正常运行,但如果呼吸系统出现问题,人体……详细>>

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背后隐藏着这9种原因!

正常情况下呼吸通畅且没有不适感,但一部分人感觉到空气不足,呼吸变得费力,严重时必须张嘴呼吸和鼻翼煽动,甚至嘴唇周围发紫,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详细>>

孕妇呼吸困难的原因

从怀孕到分娩的各个时期,大部分孕妇都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孕晚期阶段,孕妇更容易出现气短、胸闷、心跳加速等症状。排除了心肺疾病或其他高危……详细>>

经常呼吸困难还不当一回事,小心是这几种严重病在作妖!

呼吸困难是一种主观感觉表现,会出现呼吸频率、呼吸节律和呼吸深度的改变,严重时还容易出现张口呼吸现象。由于呼吸困难,发展严重时会导致患者呼……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