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小儿肺炎 > 正文

儿童肺炎容易和感冒混淆?父母学会这5招,能分辨!

2020-09-18 08:00:23      

肺炎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尤其是在儿童身上,肺炎出现会给儿童带来致命伤害所以对肺炎要重视,不能轻视。但又因为肺炎在出现时症状和普通感冒相似,很多父母容易混淆,导致疾病拖延,其实父母在日常要学会这些区分肺炎和感冒的知识,在孩子有症状出现时能正确区别。

要如何判断孩子是患上肺炎还是感冒?

一、看症状

孩子如果是患上肺炎,大部分会有发高烧、咳嗽、喘息等症状,有些孩子在一开始体温会持续不降,而如果没有发烧症状会有食欲不佳,睡眠不安等症状,甚至一些严重的患儿会有嘴唇周围发青,等呼吸困难症状。

二、通过体温判断

大部分肺炎患儿会有高烧症状,而且体温高达39度,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在使用退烧药后体温只能暂时下降,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发烧,大多数是持续低烧,而且使用退热药后体温会下降,不会再次上升。

三、看咳嗽症状

在孩子有咳嗽时看孩子咳嗽的情况可以判断是肺炎还是感冒,如果是肺炎,在咳嗽时会有喘息并且呼吸困难的现象,如果是普通感冒,咳嗽并不会有难受感,而且有痰液。

四、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

肺炎出现后,孩子会有食欲不佳,精神状态差,甚至会有睡眠不安、抽风等症状。

五、听孩子胸部声音

由于儿童的胸壁比较薄,平常不用听诊器也能判断肺部情况,如果肺部有水泡音或者是伴随着咕噜咕噜的声音,就可以判断肺炎。

儿童肺炎该怎么办?

一、及时就医

由于肺炎严重会影响患儿的性命,在发现孩子持续高温并且有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及时就医采取措施能帮助控制疾病。

二、补充水分

在持续高烧期间身体会有缺水现象,所以要让孩子补充足够水分,防止缺水。

三、保持饮食清淡

尽量保持饮食清淡,如果孩子食欲不佳时选择清淡的流质食物帮助孩子补充能量。

温馨提示,儿童肺炎比较常见很多父母容易混淆,导致孩子有性命危险,所以学会以上这几点在有症状出现时,能正确区分帮助孩子判断疾病并且及时采取措施。另外需要知道肺炎出现后,一定要重视带孩子就医并且做好护理,不要以为只是普通疾病没有重视,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分方法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容易和感冒混淆?这4个辨别方法帮你来区分!

秋季的到来让气温逐渐发生变化,有很多人因为季节变化而生病,特别是小孩。在秋季中肺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又因为肺炎早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父……详细>>

警惕小儿肺炎易与感冒混淆 如何诊断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是威胁宝宝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但有时它初期又与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容易混淆。那么,我们该如何区别小儿肺炎与感冒呢?需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肺炎和感冒有哪些区别?小儿肺炎更要注意

肺炎是近几年高发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小孩子,很容易肺部感染,而且大人不容易察觉,由于肺炎的发病症状与感冒的极为相似,因此很容易将其忽略,导……详细>>

小儿肺炎如何早期发现 学会“一测二看三听”

婴幼儿免疫力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及支气管炎很容易向下蔓延,导致肺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小儿肺炎非常重要。详细>>

冬季儿童肺炎高发?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肺炎!

肺炎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肺炎并不是只有在成年人的身上才会出现,在儿童的身上也是容易出现的,尤其是在秋冬季节,儿童的免疫系统比较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