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爱打呼噜的人,警惕是疾病“缠身”教你几招赶走打鼾!

2020-06-06 02:14:48      

打呼噜是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不仅打扰他人睡眠,而且也影响自己的睡眠质量。打呼噜并不是睡得香或太劳累的表现,有可能是疾病入侵,需及时找出原因且对症治疗。若想要消除打呼噜的尴尬,不妨试试以下几招。

爱打呼噜的人,警惕是疾病“缠身”?

1、生理性因素

鼻塞或睡眠姿势不佳可引起短暂性的打呼噜,只要更换睡眠姿势、感冒痊愈或鼻炎症状得到控制,打呼噜问题就能有所缓解。若是慢性鼻炎或鼻息肉等问题引起的打呼噜,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2、疾病因素

连续打呼噜时突然中间停了几秒,然后继续打,这被成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打呼噜时突然没有声音,持续时间超过10秒钟且反复出现此问题,白天没有精神且困乏,需去医院做治疗。去做全面的体格检查包括鼻腔、口腔和舌根触诊和视诊,同时测量腰围和颈围。抽血检查看一看甲状腺功能。

打呼噜该如何缓解?

1、侧着睡觉

人们在平躺着睡觉时,舌根易后坠,会造成呼吸道堵塞而引起打呼噜。对于总是打呼噜或肥胖的人,可选择左侧卧或右侧卧。睡觉时可以在后背放一个东西,让人们无法平躺,久而久之就形成侧睡的好习惯。

2、选择合适的枕头

枕头高度在10-15厘米是最为合适的,能保持下颌稍微扬起,缓解打呼噜问题。习惯侧卧的人尽量选择高一点的枕头,但不能超过一侧肩宽的高度。枕头不能过硬和过软,可选择软硬适中的荞麦枕。

3、睡觉前不能吸烟喝酒

睡觉前避免吸烟喝酒,以免刺激上呼吸道而引起严重的打呼噜。另外不要一味的依赖安眠药,安眠药会使得肌肉松弛,抑制人们呼吸,加重打呼噜。

4、带口腔矫治器

现在市面上有一种口腔矫治期,根据打鼾者的嘴巴定制的一种器具,主要针对于轻度睡眠呼吸暂停症以及单纯打呼噜的人。

5、减肥

一般肥胖的人会伴有呼吸睡眠综合症。及时减肥能减少下巴周围肥肉。另外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白天不能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睡觉前不能吃的太饱。

温馨提示:

睡觉时可以在房间放置加湿器或一盆水,因为空气太干燥的话,会刺激鼻腔和咽喉部组织,引起局部肿胀而导致打呼噜。去除卧室的过敏原,尽量不要饲养宠物,不要在房间放置花和植物,床上用品每隔一星期洗一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的缓解方法 打呼噜的原因 打呼噜

为什么睡觉总爱打呼噜?这样做晚上不再“雷声震天”

谈到打呼噜,相信大家都十分熟悉了。许多人在平时睡觉时就会打呼噜,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其实经常睡觉打呼噜有可能是疾病造成的,也可能是不良的生……详细>>

打呼噜怎么缓解 推荐缓解打鼾实用方法

打鼾不仅影响身边人的睡眠,也影响自己的睡眠质量,因为打鼾的人会出现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况,经常会有憋气的情况发生,也很容易惊醒,所以,即使睡……详细>>

打呼噜会导致血氧不足?缓解打呼噜的方法有哪些?

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可怕的就是身边有个打鼾的人,简直就是折磨,但你知道吗,打鼾可以通过食疗来缓解和治疗的,那么晚上睡觉总是打鼾,吃什么比较……详细>>

男人为何爱打呼噜? 呼吸科专家给出正解

男人打鼾的几率要比女人高很多,主要是由于男性的喉头位置较低,导致喉咙空间更大,一旦舌头不自觉说到该区域,可能会阻碍部分气道,因此会出现打……详细>>

孩子睡觉打呼噜危害大 怎样调整睡姿改善打鼾

睡眠质量一旦下降,势必使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此外,小孩的成长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做后盾,而人体需要的许多营养素只有在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