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功能受损,大多会有几个“表现”,如果没有,说明肺部还算健康

2020-06-10 08:30:10      

肺是人体的呼吸器官,它在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这说明了肺部健康的重要性。通过身体的表现可以看出肺功能状况,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一旦有这几个症状时,需及时去医院做肺功能检查。

肺功能受损,大多会有几个“表现”?

1、呼吸困难

当肺功能受到损害时,大部分人群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肺部是身体上重要的呼吸器官,只有维持正常运转,才能保持呼吸顺畅。尤其是局部受到压迫和气管狭窄时,患者呼吸困难症状更加明显,及时去医院做肺部健康检查,排除肺部疾病的可能性。

2、咳嗽

咳嗽是肺功能受损的首发症状,尤其是持续性频繁的咳嗽。肺部受到刺激时可出现局部炎症或感染,患者出现频繁咳嗽。若有不明原因持续性咳嗽应查出其原因,若和肺功能受损有关,需及时治疗。

3、胸闷胸痛

当肺部出现肿瘤时,因为受到肿瘤压迫可出现胸口闷痛感。若不明原因的胸闷胸痛,尽量去医院做低剂量螺旋ct检查,排除肺部肿瘤的可能性。

4、咳血痰

当出现肺结核、严重肺炎或肺癌时,肺部会受到剧烈刺激,引起粘膜出血,痰液分泌量明显增多,甚至会咳出带有血液的痰液。

如何保护肺部?

1、多喝水

肺部一直处于干燥状态时,会降低净化和防御功能。每天需保证足够水分摄入,多吃具有润肺生津功效的百合、白萝卜、莲藕、山药和雪梨等。

2、坚持做深呼吸

深呼吸有利于清肺,不妨尝试腹式深呼吸,把双手臂伸开,尽可能的扩张胸部,利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也可以尝试缩唇呼吸法,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缓慢吹出,能让空气在肺部中停留时间延长,让肺部气体交换充分。

3、主动咳嗽

当吸入污染物后,轻则出现支气管和肺泡炎症,重则可导致中毒或发生癌变。每天早晚应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主动咳嗽,可清除呼吸道和肺部污染物,减少对身体带来的损害。另外大笑笑,大笑能使得肺部扩张,笑的同时不由自主的深呼吸,能够清理呼吸道、维持呼吸通畅。

温馨提示:

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换气,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保护肺部,远离危险因素如装修污染和厨房内油烟。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红参、花旗参及冬虫夏草等来增强肺气。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功能受损的症状 肺功能受损 肺部

心肺功能关系全身健康?3方法自测心肺功能状况!

通过心肺功能能评估寿命长短和死亡风险,心肺功能不只是局限于心脏跳动强度和次数,还包括血液循环速度以及肺容量。心肺功能不仅影响心脏和肺部,……详细>>

如何锻炼和增强肺功能?7个小妙招简单易行!

大量吸烟或待在高污染环境中,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结核、肺纤维化、慢阻肺以及肺癌等,降低肺部功能,易引起呼吸困难和胸闷等,因此现代人应……详细>>

心肺功能关系全身健康?3招自测心肺功能好不好!

心肺耐力跟一个人寿命长度、死亡风险呈正相关。心肺功能不仅仅包括肺容量,而且也包括心脏跳动次数和心脏跳动强度、血液循环速度等,一个人的心肺……详细>>

肺康复操学起来 助你强健肺功能!

人体的肺部是很重要的器官,每时每刻都与外界发生着联系,一呼一吸完成“吐故纳新”。心肺功能是人体新陈代谢的基础,是维持人体生命不可缺少的重……详细>>

吹火柴自测肺功能?养肺从6个方面着手!

身体每一个器官正常运转均离不开氧气,肺部的作用是输送氧气,排出体内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不过,大自然界中的细菌和病毒、化学物以及粉尘颗粒等均……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