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上呼吸道感染会变成下呼吸道感染吗?临床上又如何将二者进行区分?

2020-04-30 13:44:27      

上呼吸道感染又称作普通感冒,是鼻腔、咽部、喉部发生急性炎症的总称,主要多发生于免疫力功能低下或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当气候突变、过度疲劳、外界病毒和细菌入侵机体时就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最常出现的临床表现就是鼻塞,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很多得了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都会担心感染时间较长会变成下呼吸道感染,接下来就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曾祥毅来详细的为我们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上呼吸道感染会变成下呼吸道感染吗?

上呼吸道感染会变成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鼻子的分泌物会反流到下呼吸道造成感染,出现咳嗽、胸痛、发烧甚至呼吸困难、气紧。上呼吸道跟下呼吸道中间是连通的,当患者抵抗力下降时,且上呼吸道的感染没有得到控制,细菌和病毒迁移是可以转移到下呼吸道的。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有哪些?

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如下:一、从症状区别,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有鼻塞、流鼻涕、喉咙痛、咳嗽,而下呼吸道感染症状主要是咳嗽、咳痰、胸痛,甚至有气紧、呼吸困难;二、从病原学区别,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由病毒感染,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由细菌和真菌所致。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在使用抗生素上都有哪些区别?

上下呼吸道感染使用抗生素的区别有以下几点: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病毒感染,一般用抗组胺药治疗,如扑尔敏、伪敏美麻溶液来以减轻症状。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用抗菌药物治疗,如果是细菌感染就要做检查,如进行痰涂片等。

无论是上呼吸道感染还是下呼吸道感染,都是由于病毒和细菌入侵机体造成的,一旦确诊必须要进行治疗,感染严重很可能会给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在进行治疗时可以选用敏感的抗生素药物治疗,缓解患者的症状,同时还需要加强对症治疗,高热的患者退热补液,对于咳嗽明显的患者要适当的止咳去痰,对于呼吸困难的患者要进行呼吸机的辅助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曾祥毅
擅长疾病:
呼吸危重症、深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介入性呼吸病学、慢阻肺与支气管哮喘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传染吗?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是什么?

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因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导致,而这些病原体一般可以通过空气、飞沫进行传播,容易出现人与人传染,并在小范围内……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的概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几乎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曾经有过或轻或重的上呼吸道感染。那么,究竟这是一种怎……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病因?

上呼吸道主要包括鼻、咽、喉等部位,当一定数量的病原体通过呼吸道进入这些部位并在这些部位定植时,就可能发生上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感冒等。引起……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头晕?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感染引起,会表现出病毒感染的典型性症状,例如鼻塞、流涕、咳嗽、咳痰、持续性低热等等。但有部分患者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后,……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