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全员平安回家!中山六院17名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正式返院

2020-04-07 17:01:45      家庭医生在线

“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在熟悉的旋律中,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院本部的医护代表用最美好的歌声,欢迎中山六院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回归岗位。

奋战五十多个日与夜 抗“疫”英雄平安归来

历经五十多日奋战,从武汉前线完成支援任务返穗后,经过统一规范休整,4月7日上午,17位中山六院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正式返院。中山六院全体院领导、医疗队员所在科室主任、护士长以及临床各科室代表为医疗队举行了一个简单而又温馨的欢迎仪式,由该院党委书记李汉荣主持,迎接抗“疫”英雄回归岗位。



欢迎仪式上,中山六院三任院长都出席了欢迎仪式,中山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山六院首任院长、荣誉院长汪建平教授,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山六院次任院长兰平教授以及中山六院文卫平院长,分别代表中山六院全体职工以及中山大学,向医疗队传达心意,并且对医疗队的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坚信医护人员能铸成最坚固的防线,守护人民的健康安全。


中山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山六院首任院长、荣誉院长汪建平教授


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山六院次任院长兰平教授


中山六院文卫平院长

医院为医疗队队员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为每位队员献上烂漫春花、赠予每位医疗队员一副由任东林教授亲手书写的书法作品,内容是中山六院文卫平院长所作的战疫诗《想哭,可我不能》。除此之外,中山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知名温情漫画家“小林老师”林帝浣也亲临现场,特意为队员们送上他所著的签名版漫画《武汉一定赢》。


小林老师为队员送上签名漫画

医疗队全员返岗零感染 困难重重却战绩不凡

在欢迎仪式上,广东第二批支援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医疗队领队、中山六院副院长姚麟作为医疗队代表,简要汇报了医疗队的前线工作情况。此次出征,医疗队接管汉口医院第七病区,共收治患者189人,其中重症患者131人,治愈后顺利出院患者128人,转科20人,转院29人。同时,医疗队员零感染,全员平安归院。


姚麟副院长简要汇报医疗队的前线工作情况

“我终于把大家平安带回家了!”姚麟副院长表示,驰援武汉的这段时间,经历了紧张、害怕,也曾面临不少困难,疫情期间汉口医院后勤支持不足、重症患者数量超过总患者数量的60%,以及缺少传染病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流程。虽然困难重重,但医疗队的成员一路过关斩将,竭尽全力将患者从病魔手中抢救回来,哪怕是用78斤的身体拖动100多斤的氧气瓶,哪怕是用队员的营养品分享给患者。

在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上,医疗队严格按照国家发布的诊疗指南进行诊治、通过各种方式安抚患者的情绪、改善供氧、提供营养支持,顺利完成一系列的诊治工作。


“在汉口医院,我们经历了患者康复的喜悦,我们见证了美好的爱情,相濡以沫的88岁老爷爷和84岁老奶奶在同一天出院了,我们见证了感人的亲情、共同战斗的友情,我们更见证了伟大祖国的制度优势!” 姚麟副院长在采访时说到,虽然驰援武汉的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接下来也仍需提高警惕,需要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坚持,因为坚持就是一种力量!

非典功臣、ICU老兵 主动请缨赴战场

此次中山六院赴武汉支援的医疗队队员均是来自重症医学、呼吸、内科等专业医疗、护理以及医技骨干,团队平均年龄38.4岁,最高年龄59岁,最小年龄仅为23岁。本次年龄最大的医疗队队员,是曾在广东抗击SARS之战中荣立二等功的呼吸内科韦民教授,今年59岁。从医37年的他,历经两次重大疫情,在职责和使命的召唤下,毅然入队驰援湖北。


此外,也有一位比较特殊的队员,他是军医转业的中山六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春华主任。在出征之前,杨春华主任的工作关系还未正式转入中山六院,也踊跃地报名申请要去一线,他笑称自己是“ICU老兵”。他身经百战,戍边,戎马倥偬护疆土;救灾,5•12抗震、昆山爆炸显身手;援藏,历经雪域高原洗礼……“虽年过半百,在祖国需要时,我主动请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有信仰,有作为,把为人民服务根植心底,无愧为优秀、勇敢的白衣天使。” 杨春华主任如是说。

在针对此次新冠患者的救治上,杨春华主任表示患者的心理素质是影响病情恢复的关键。有些比较年轻的患者,身体素质比老年人会好很多,但是由于恐惧心理,过度紧张、害怕,导致不能正常饮食和睡眠,就会严重影响到病情的恢复,甚至失去年轻的生命。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可以抗病毒,但可以通过一些支持治疗以及心理辅导,帮助患者来战胜病毒,而对于高龄患者,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氧疗的保障以及营养支持治疗是更为重要的。


据悉,在前线有一半队员火线入党,归来时已经成为了一支“全党员”的队伍,这支精锐之师,用坚忍的红色初心铸成了抗疫最前线的坚强堡垒。医疗队员们讲述,在平安凯旋的那天,武汉人民夹道相送。“粤来愈精神,武汉得新生。”归来后,广州塔上播放着队员们的名字,这些经历都为自己的人生画卷增添了绚丽的一笔,他们经历了,他们也更成熟了,也拥有了更强大的力量来贡献社会!

陌上花开,英雄归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简文杨、李饶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那位哭鼻子请战的小姑娘带您一起走进温情隔离病区

宋梦西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一线抗“疫”战场上的男儿泪

陈二辉详细>>

冠状病毒潜伏期能检查出来吗?冠状病毒空气中能存活多久

新冠病毒发展到现在,之所以传染的人数那么庞大,最大的原因是新冠病毒有潜伏期的存在,那么冠状病毒潜伏期能检查出来吗?冠状病毒空气中能存活多……详细>>

疫情肆虐,中老年人该如何预防?5个建议可以转给爸妈看看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出现一些孩童和婴儿病例,但这些病例的临床症状表现较轻;中老年……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不易感染3类人,若你也在其中真的很幸运

经过近两个月举国上下的奋斗,国内的疫情形势已不是一个月前那么严峻。各行业陆续复工,餐饮行业也渐渐开市营业,街上也慢慢恢复了“人气”,不再……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黄耀光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