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零感染回归!南方医院援武汉医疗队今日平安返院

2020-04-05 15:35:58      家庭医生在线

4月5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在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主任郭亚兵的带领下,完成为期14天的隔离后返回医院,所有医务人员零感染。该院为医疗队举行了迎接仪式。



医疗队的亲朋好友以及医院的同事们,早早就等候在医院门口,他们手捧鲜花和祝福牌,迎接英雄们凯旋归来。“想见你、只想见你!”、“最美天使就是你”......时隔两个多月,担心、思念、千言万语都融入在这无声的拥抱中。



临危受命 深入疫情中心

众所周知,在本次疫情中,武汉疫情是全国疫情的重中之重,而汉口医院又处于疫情风暴中心。1月21日确定汉口医院成为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后,病区防护设施来不及改造,发热患者即蜂拥而至,最高峰日2000例发热患者排队就诊,病房爆满,一床难求。

面对武汉如此艰难的局面,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于1月24日下午由广州9家医院紧急组建,除夕夜空降武汉,经过半天培训,1月26日进驻武汉市汉口医院,接管重症患者集中的呼吸六病区。至3月22日下午撤离武汉,医疗队在汉工作59天,做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


医疗队成员合影

传承“小汤山”精神 扭转局面

在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中,南方医院医疗队员共24人,郭亚兵、李利、史丽莎3名同志曾在2003年参加过小汤山“抗非”医疗队。

据了解,医疗队接手的汉口医院呼吸六病区,拥有80张床位,是全院危重症患者较集中的病区。南方医院医护队员作为第一批进入病区值班人员,接手时亲历了病区环境脏,缺人手打扫;病区拥挤,患者及患者家属多,秩序乱;医疗设施条件和医护力量不足;院感防控条件和流程欠缺;以及对汉口医院当地医疗电子系统和工作流程不熟悉等等困难。

面对艰难局面,队员们克服初期心理障碍,积极参加病区整改和患者救治工作。医疗队队长郭亚兵参与制定院感防控新流程及专家组诊疗方案修定等工作,3次为汉口医院整体防控和加强学科建设提出书面建议,均被汉口医院及时采纳。在郭亚兵的带领下,李利任医疗队护理组总负责人、王海明任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指挥部物资保障组长和总联络员、胡国栋为专家组成员、李强任医疗队信息员,以保障全队顺利运转。经过医疗队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病区隔离措施改善、环境干净、整洁,病人抢救成功率、好转率、治愈率得到明显提高。

全员补位 确保医疗安全

据介绍,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汉口医院护理人员有122人,李利护士长作为医疗队护理组总负责人,第一时间主持了护理团队排班、协调汉口医院与各医院队伍、安全监控护理人员以及整改优化护理流程等工作。

早期由于人力缺乏,环境艰难,护士们迎难而上,除正常诊疗,做好无菌操作、三查七对、手卫生、终末消毒等常规工作外,着手运用“五常法”(常整理、常整顿、常清扫、常清洁、常自律)落实物品定位,还充当起“清洁工、运输队、后勤人员”等多重角色,积极参与医疗垃圾分类、病区清洁、落实限制性探视制度、建立陪护人员管理档案等工作,从根本上将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不仅如此,新冠肺炎患者很多存在心理问题,在平日的护理中加强患者宣教和人文护理,为病人重拾起生活信心,全方位地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除了护理工作,南方医院脊柱骨科王海明主动承担的后勤工作也发挥了积极作用,统筹管理防护器材、生活物资,负责住宿和通勤交通保障、后方连线、当地后勤服务联系协调等工作,带领后勤团队既是联络员、清洗工,又是驾驶员和搬运工,及时装卸搬运清点管理数百吨援助物资,有力地保障了首批医疗队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李晓姗、肖冠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援武汉医疗队会院 新冠肺炎 南方医院

中医药有效方剂筛选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利用中成药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消息,自1月27日起,经在四省份试点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观察显示,截至2月5日,4个……详细>>

75%浓度的医用酒精可有效消毒,但是正确的使用方法你知道吗?

目前,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保护好自身的身体健康是大家的头等大事,在日常生活中对居住环境进行消毒也是很多人的选择。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接……详细>>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从这5大方面做起!

现在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方式的研究,明确传途径有两种,第一种是飞沫传播,第二种是接触传播。至目前为止,气溶胶传播以及消化道传播(即粪口传播……详细>>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 6种护理方法来帮忙

比如说新生儿有上呼吸道感染,鼻息肉、鼻腔异物、肿瘤等都有可能引起宝宝的鼻塞问题的。所以家中的宝宝如果鼻塞的问题特别严重的话,建议一定要到……详细>>

新生儿鼻塞护理方法

如果你家的宝宝经常有鼻塞的问题或者总感觉鼻子里有很多的粘液的话,最好可以准备一个婴幼儿专用的吸鼻器。这样平时妈妈就可以定期的帮助宝宝吸走……详细>>

  • 黄耀光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